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日本車商開發新興市場 紛往印俄非設廠

全球汽車業正進行產業重心移轉的大變革,豐田、本田與日產等日本大汽車製造商,近來紛紛前往新興市場開疆闢土,在非洲、俄羅斯與印度等地設廠。

這三家公司的投資向來小心翼翼,經營範圍不離北美與鄰近的開發中市場,特別是中國與泰國,如今改弦易轍是因為不願重蹈覆轍。十年前,他們跨入中國市場的腳步太慢,導致日後落後通用(GM)與福斯(Volkswagen)等競爭對手。

日本三大車廠特別著重於擴張在印度的版圖,這個擁有11億人口的國家正啟動汽車革命,未來可望成為繼中國之後的另一個大市場。

作風保守的日系車廠態度大轉彎,顯示全球汽車工業重心正大幅從美國加州轉移至大陸廣東與印度加爾各答一帶,也凸顯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經濟持續下滑。

日產執行長高恩(Carlos Ghosn)表示,原物料價格飆漲,可能迫使汽車公司提高售價,但美國與日本陷於經濟困境,銷售恐怕很難有起色。因此,印度、巴西、俄羅斯與中國這些需求日漸殷切的市場將變得更重要。

汽車業研究機構CSM Worldwide預估,開發中國家的汽車銷售量六年後可望激增約1,000萬輛,占全球汽車產業成長的76%。該機構分析師橫井裕史說:「過去開發中市場不受重視,如今已搖身變成汽車業的未來。」

豐田已在俄羅斯設新廠,印度的第二座工廠也開始動工,並準備在當地推出一款小型車。

該公司希望藉新興市場的成長動力,奪下通用全球汽車龍頭的寶座。

本田正在阿根廷蓋新廠,且持續擴充巴西與印度的產量,目標是在明年底前把印度的汽車年產量,從3萬輛提高到16萬輛。日產則前往俄羅斯、摩洛哥與中國設廠,同時在印度清奈(Chennai)設立第二座商用汽車廠。

除了日本車廠,同樣進駐清奈的還包括福特、寶馬(BMW)與南韓的現代汽車,該城市因此被當地人稱為「印度底特律」。

通用在印度銷售雪佛蘭(Chevrolet)汽車,目前只有一座年產量8.5萬輛的工廠,第二座產量14萬輛的工廠預定今年底投產。福特最近宣布5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準備在2010年前把印度廠的年產量倍增至20萬輛。

【2008/06/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