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加強援非 日本和中國拚了

日本正在走向一場外交大轉向,從向來偏重在亞洲援助開發,改為大幅加強援助非洲,和近年不遺餘力在非洲布局尋求資源的中國一別苗頭,一來展現人道關懷,二來穩固日本國家利益,確保所需原料獲得供應,三則希望拉票爭取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

本周三到周五在橫濱舉行的「第四屆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將是突顯日本這個重心轉移的關鍵機會。英文「日本時報」形容「日本正在走上一場外交巨變」。TICAC由日本和聯合國、世界銀行合作開辦於1993年,五年一屆,本屆邀請52個非洲國家,預料有2500人出席,包括受邀國家的總統、副總統或總理,以及其他非政府組織的代表。

本屆主題是因應糧食短缺、促進經濟成長和削減貧窮,都是日本自認能大力施為的領域,利器則是大幅增撥「海外發展援款」 (ODA)。首相福田康夫將在會上宣布,2012年以前將援非ODA增加一倍,達到二千億日圓 (台幣591億元)。

1993到2000年,日本對非ODA金額是全球類似援款之冠,但2007年從第三名落居第五。日本向來巧妙運用OAD為外交工具,在國際機構表決問題時獲得開發中國家支持,面對中國和印度對非洲緊下工夫,日本痛感其援非地位不能再降。

中國自己接受日本的OAD,近年卻自行大幅增加援非,尤其蘇丹、安哥拉、奈及利亞和辛巴威,以便確保原油、天然氣、稀有金屬來源,1999年在蘇丹完成一條1500公里的油管,中國所需原油據報一半仰賴這條油管。另外,北京2000年起舉辦三年一次類似TICAD的非洲發展會議,2006年邀集48國非洲國家出席,其經營非洲,將非洲納入資源版圖之意明顯之至。

中國不曾透露其援非金額多少,但發展經濟學家、拓殖大學校長渡邊敏夫說,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估計,其金額世界最大。

日本官員表示,日本援非金額絕難多過中國,但可以在中國選定的目標外爭取表現。中國主要著重於基礎設施,日本將以社區或社會性的授助為重點,包括教育、衛生和農業。

【2008/05/2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