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文化遺產不值錢?

20080612自由時報■ 蔡友言

樹林市山佳(火)車站第一月台,自一九○一年開始營運,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台北縣政府九十一年登錄為縣定古蹟。如今,百年月台將被敲掉;月台上百年後車棚,也將不保。

台鐵進行捷運化相關工程,並未知會文化單位;山佳站古蹟調查研究的委託單位,意外發現台鐵工程,才緊急在調查報告中要求台鐵暫緩敲掉。山佳站月台是古蹟,依法台鐵應將月台改建計畫送文化機關審議,而不是蓋好隧道、確定截彎取直的路線,在軌道已難更改之下,逼得山佳月台必須被敲掉。如此作法,無疑是「先斬後奏」。

山佳站歷史悠久,半弧形月台相當特殊,是許多鐵道迷的最愛,更是珍貴文化遺產。幾十年來,過站不曾發生危險的弧形月台、軌道,如今卻因「影響靠站安全」必須被拆?經濟建設、文化維護的拔河,後者往往落敗,令人感慨不已!許多國家不遺餘力保護古蹟,讓文化遺產成為國人的驕傲、無價的資產,我們呢? (作者為國小教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