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美中西部大水患 玉米飆天價

美國中西部嚴重水患,全美最大玉米生產州愛阿華州災情嚴重,一座農場16日幾乎沒頂。
法新社

美國中西部好幾州在連日暴雨下,出現「500年一見」的嚴重水患。截至16日晚間,密西西比河沿岸有多達27處河堤極可能潰堤,令人擔心2005年有1600人喪生的卡翠納颶風大水患會再度發生。

由於這次遭水患襲擊的中西部農業州是玉米生產重鎮,玉米期貨連續第8個交易日創新高,16日一度衝破每英斗8美元。

6日開始的破紀錄強風豪雨在美國中西部六個州釀成水患,成千上萬民眾被迫疏散。連日狂風暴雨,已造成22人死亡,85人受傷,2萬6000多處停電。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布希回國後,19日將立即趕往災區視察。布希政府在上次的卡翠納風災中被批評反應遲鈍救災不力,這次記取教訓不敢掉以輕心。

美國陸軍工兵團根據最新氣象預報擬定防洪「作戰圖」,正在伊利諾、愛阿華與密蘇里三州的密西西比河沿岸堆放數以百萬計沙包。愛州的工兵團發言人傅尼葉表示,密西西比河有溢堤風險的地方多達27處,其中20處溢堤風險極高,且無從預料這些地方會否潰堤。

過去三天內,密西西比河已有六處潰堤,其中四處在密蘇里州,兩處在愛州。卡翠納颶風當年之所以造成慘重水災,就是因為潰堤。

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副會長羅斯指出,這次水患十分罕見,許多人說是500年一見的大水災,整個河堤系統承受巨大壓力,但若能把沙包放在適當地點,並找出河堤脆弱之處,還是有很大機會讓沿岸居民躲過水災。

密西西比河河道無法正常通行,已有約400公里長的河段關閉,航運暫停。大水還沖毀許多主要鐵路,穀物、燃煤、肥料等物資運輸嚴重受阻,在水陸運輸都不通下,美國的通貨膨脹可能雪上加霜。

此外,在洪水中泡湯的玉米田總面積可能超過130萬公頃,全美最大玉米生產州愛阿華州損失可能超過台幣600億元。玉米期貨連續8個交易日創新高,近5個交易日漲幅達16%,16日一度飆破每英斗8.07美元,黃豆期貨也逼近最高紀錄。

近一年來在生質燃料與牲畜飼料需求帶動下,玉米價格已狂漲83%。美國農業部估計,美國的玉米存貨可能大減53%,跌到13年來最低水準。愛州與伊州農田泡水,來不及播種,許多農產保險公司連帶受害慘重。

【2008/06/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