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區域整合邁大步 南美12國組聯盟

中國時報 2008.05.25  郭篤為╱巴拿馬廿四日電

     醞釀經年的「南美國家聯盟UNASUR」,廿三日經成員國元首簽署憲章後正式成立。今後南美洲將以共同的身分出現在國際舞台上,區域整合向前邁進一大步。

     南美12國元首廿三日下午在巴西首都巴西里亞簽署《南美國家聯盟憲章》,落實2004年秘魯第三屆「南美國家元首高峰會」倡議的南美共同體方案。去年四月會員國同意將新組織更名為「南美洲國家聯盟」,今後成員國間將強化經濟金融、社會發展和文化交流的整合

     特別會議地主國巴西總統魯拉在揭幕時致詞,表示南美正創建一個經濟與社會政治多元的新世界,「南美國家聯盟」將在「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和「安地那國家集團」的基礎上建設民主公義和和平的拉丁美洲,直接造福區域內超過三億的民眾。但原先計畫將兩大區域集團整合並替代的計畫,並沒有實現。

     由於哥倫比亞總統烏里貝棄權,被選為輪值主席的智利總統巴契列特強調,她將經由對話避免南美洲國家間衝突,也期待在最短期間內達成消除貧窮等「可以衡量和顯示」的初步成就。卸任輪值主席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表示:「我們今天圓了祖先的夢開始建設統一的南美洲,今天是我們美洲人民歷史性的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