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印度邦加羅爾機場 惡評如潮

印度邦加羅爾新國際機場24日正式啟用,但由於聯外交通不便,實用性仍有待考驗。
(彭博資訊)

備受矚目的印度邦加羅爾(Bangalore)新國際機場24日正式啟用,比預定時間晚一天。不過,這個號稱是印度矽谷新地標的交通樞紐,施工期間就引發許多爭議,如今更因政府未做好相關配套措施,而備受當地居民與企業界的批評。

這座斥資6.3億美元打造的高科技機場,位於南部科技重鎮邦加羅爾的北方36公里處,印度航空公司從孟買起飛的班機24日抵達後,為機場正式開張揭幕。

負責建造工程的邦加羅爾國際機場公司(BIAL)說,新機場的機能完善,將提供國內外旅客世界級的設備。新機場原訂23日啟用,但因接到印度航空部的指示,才會延後一天開張。BIAL的股東包括德國西門子公司與經營蘇黎世機場的Unique公司。

不過,迄今印度政府仍未履行拓寬聯外道路,以及興建專屬鐵路線的承諾,可能使前往機場的交通時間長達四小時,比短程班機的飛行時間還久。從邦加羅爾飛到南部鄰近城市清奈(Chennai),約耗時40分鐘。

印度最大的廉價航空業者德干公司(Deccan)總經理戈平納斯說:「民眾並不想花四小時,從邦加羅爾南部通勤到北部。」他鎖定經濟能力許可的旅客,打算推出一趟要價約4,000盧比(100美元)的直昇機接駁服務。

邦加羅爾是印度的資訊科技中心,也是全球海外企業設廠的熱門地點,包括英特爾與奇異等知名跨國公司,都在此設有據點。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帶動國內外旅客運輸量大增,使興建已50年的舊國際機場逐漸不堪負荷。

政府決定關閉離市中心僅10公里的舊機場後,引發當地居民與企業的激烈抗爭。印度工業總會(CI-I)分會主管芮古拉說:「開車到新機場將變成一場惡夢。乘客與貨運業者都很不高興。」

亞太民航中心主管卡爾表示,BIAL已做好份內工作,但抨擊包括政府在內的其他股東,未盡到提供完善物流的責任。

印度的大型機場興建案通常無法如期完工,但邦加羅爾在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下,只耗時36個月就完成,且在2012年以前,每年可容納超過1,200萬名旅客。

印度機場管理局預估,今年飛往印度的旅客將達到1億人次,未來五年印度需要96億美元改善機場設施。

【2008/05/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