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玉米飆天價 飼料成本走揚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六日電】

由於暴雨阻礙美國中西部地區的玉米種植,芝加哥玉米期貨6日再創盤中新高;天候惡劣使黃豆也攀抵三個月高點。仰賴玉米飼料的豬、牛與雞肉生產成本上揚。

美國氣象局5日的報告顯示,中西部包括愛阿華州、伊利諾州等地雨量偏高。另據農業部的報告顯示,6月初僅63%的玉米生長狀況良好,低於去年同期的78%。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7月玉米期貨繼5日收盤創下每英斗643.25美分的歷史記錄後,6日盤中再創663.25美分的空前新高。玉米期貨接連三個交易日上漲,5日漲幅高達4.7%。分析師指出,美國天氣不佳造成價格上漲,而價格猛漲反映穀物存量處於低點。

美國農業部的報告顯示,美國18個主產州的玉米,播種後僅有74%發芽,不但低於去年的92%,也遠低於五年平均的89%。黃豆狀況也不佳,種植進度僅為69%,種下的黃豆也僅有約三分之一發芽,遠低於去年同期的64%。多雨、低溫環境也會使玉米與黃豆根札得不深,在接下來的乾熱季節容易受損。

芝加哥7月黃豆5日大漲4.5%至每英斗1,452美分,6日盤中再漲到1,466.75美分。7月米價5日也大漲4%,6日盤中再漲4.96%至20.32美元。

美國主要用玉米當作牛、豬、雞的飼料。每磅重的活雞需要1.2磅的玉米才能養成,每磅活豬耗費3.6磅玉米,每磅活牛更需要6磅玉米才能養出來。玉米大漲讓飼料成本同步飆升。

澳洲農業部表示,由於5月乾旱,澳洲穀倉西澳地區今年的穀物產量可能不如預期,今年穀物產量可能在1,000萬到1,200萬公噸之間。澳洲政府上月曾說,假如氣候狀況良好,今年穀物產量可望突破2004年創下的1,450萬公噸歷史紀錄。

芝加哥小麥7月期貨5日收盤大漲4.3%,6日續漲5.63%至每英斗8.29美元。小麥近期期貨曾在2月底創下每英斗13.5美元的歷史天價,但隨後亦因農民搶種崩跌42%。

【2008/06/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