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陳添枝:金馬須發展醫療產業

經建會將在三個月內研擬金門、馬祖中長期建設計畫,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19)日表示,金門必須發展特有、高附加價值產業,例如醫療服務業或教育服務業,只有在這個前提下,才能興建「金廈大橋」,否則金門人會大量流往廈門,而不是吸引廈門人到金門。

行政院昨日宣布擴大小三通範圍,金、馬發展前景令人矚目。陳添枝表示,觀光旅遊的確可以創造利益,但金馬地區腹地狹小,觀光客能停留的時間不多,對國際觀光客而言,吸引力又不如香港,目前金門發展觀光最大賣點只有高粱酒,因此他認為金馬必須發展有競爭力的產業。

他表示,衛生署目前正籌備在金門地區興建一座醫院,只要能夠吸引好的醫生與好的設備,由於金門與大陸非常接近,未來可以鎖定廈門台商,發展醫療服務業。

此外,金門技術學院未來也可以擴大範圍,提供更多、更好的師資,吸引台商子弟到金門技術學院就讀;尤其日後政府若開放大陸居民來台接受高等教育,可以先把金門當作一個試點。

至於興建金廈大橋的爭議,陳添枝認為可納入中期發展規劃,不過前提是金門必須發展出獨特的競爭優勢,否則就會像當初興建雪山隧道一樣,建立便捷交通道路後,反而造成經濟劣勢地區的資源大量流往優勢地區,屆時恐怕不是廈門人到金門,而是金門人大量流往廈門。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行政院昨(19)日全面開放小三通,航空公司評估旅運需求量將增加,三家航空公司宣布自本月21日起增開台北-金門航線班次,共加開56班,可售座位數增幅達38.3%。

至於船班部分,因往返金門-廈門為大型船舶,平均載客率40%,金門-泉州載客率才22%,馬祖-福州航線的載客率更低,全面開放現有航班即足敷需求,未來旅客增加,業者可機動向港務局申請增加船班。

【2008/06/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