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施顏祥:世界角落台商 讓我驚艷

經濟部次長施顏祥昨(10)日指出,台灣年輕一代到海外工作機率升高,吸取國際化經驗不再只是少部分人有需求,全球化趨勢已從企業延伸到個人,這也加速台灣全球化腳步。

施顏祥昨天出席本報與經濟部投資處共同推出「天涯行腳—台商新視界」的新書發表會,與「企業全球化」座談會,他也是這本新書的發想者。他在致詞時表示,過去經常率團到世界各地拜訪台商,在許多偏僻角落發現台商蹤跡,讓他驚艷不已,而這個現象也使他體會到,愈來愈多台灣的年輕人會到海外工作,更加強了台灣與世界的聯結。

有一次,施顏祥在世界最南端-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拜訪飼養鮑魚的台商,他很好奇地詢問台商:「為何到如此遙遠的地方投資?」台商回答道,台灣水溫過高,塔斯馬尼亞的海域可以維持攝氏18度,只好不遠千里前往;施顏祥也在中東的約旦,拜訪過七家投資紡織廠的台商,雖然當地可以使用英文,要管理上千名信仰回教徒的員工,卻非易事。

在南非的開普敦,施顏祥看到台商經營貿易和漁撈的足跡;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和斯洛伐克的邊境,他也拜訪過當地的鴻海工廠。他說:「我在台商身上看到了台灣的生命力!」

【2008/06/11 經濟日報】

台商在全球分工的作為真的運用的十分到為,經濟奇蹟真的是一步一步艱苦過來的。但也因此創造不少競爭對手,當年日本技術人員到台灣協助建立各項產業,如今台商為了創造利益,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拼,幾年後當台商再轉移鎮地時,我們不也培植的一批競爭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