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吳敬璉:廣東應利用香港帶動經濟發展

  • 2008-06-17 【中央社】

     中國大陸經濟學者近日建議廣東省應該發揮香港的優勢,以帶動廣東乃至更大範圍的經濟發展。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昨天上午,廣東省委中心組舉行第五十二期「廣東學習論壇」報告會,邀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作專題報告。

     在題為「廣東發展轉型的機遇與挑戰」的報告中,吳敬璉指出,實現廣東發展轉型要以現代市場經濟為參照,不斷推動經濟發展由工業化早期經濟布局向現代經濟布局轉變,由工業化早期經濟結構向現代產業結構轉變。

     此外,廣東要通過深化CEPA,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強大的金融、物流、諮詢設計專業服務的功能,帶動廣東乃至更大範圍的經濟發展。

     他並建議發展廣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服務業,增強對全區經濟發展的輻射力;要推動中小城市製造業產業集群的形成,推動中小城市製造業與服務業一體化的專業化發展。

     吳敬璉還對廣東當前正在開展的解放思想學習討論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

     他強調,順利實現轉型的前提就是要解放思想,開動腦筋,毫不動搖地推進改革開放。

     他指出,當前要著力推進國企、金融、財政等體制的進一步改革,規範市場秩序,打破市場壟斷,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