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問題不在新加坡

中國時報 2008.05.19  沈石

     昨日於貴報拜讀楊副教授〈新加坡有啥好學的〉,對於其許多論點,筆者願意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提供意見。

     首先,就是有關新加坡的人才移民政策。不只是新加坡,包括目前世界上佔有競爭優勢的國家。無不希望未來移民者能夠帶來國家持續發展所最需要的兩項資源:資本與技術。也因此有許多國家所設定的移民條件門檻,不外乎為符合最低的財力資本或是能夠補充該國所欠缺的技術能力為主。包括國人最常移民的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都是如此,即使這些國家都已經成為已開發國家。

     文中所提新加坡目前華人生育率年年降低,是否與新加坡計畫從中國引進勞工有關。恐怕還有待商確。以筆者過去對新加坡的了解,由於華人相較於其他種族比較重視教育,因受過較高教育相對的在社會上也比較取得較優勢經濟地位。而其中的華人女性,在取得穩定收入及優勢社會地位之後也如台灣女性一般,對於是否有必要結婚的觀點,開始出現重新思考的現象。

     華人家庭也在考量未來教育經費的前提之下,逐漸以質代替量的方式來培養下一代。也造成新加坡華裔族群的出生率大為降低。而原住民(馬來人)的部分,則是因為信奉回教不能殺生,無法節育的情況下因此人口大幅增加。由此可見華人低出生率的現象是屬於目前新加坡內部社會不同種族不同宗教自然衍生出來的結果。

     至於目前新加坡中下階層勞動人口的引進。其實也不單只限華人。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賓印尼等國都有許多外來勞工進入新加坡勞動市場。而華人會出現比較多的原因,多半還是因為目前新加坡華人占較多數的緣故。在語言風俗相近的情形之下,自然也比較願意引進中國勞工。

     引進外籍勞工自然是以國家經濟發展做為其考量的因素。包括過去的德國,現在的阿聯杜拜及新加坡等國家。無不都在以國家經濟發展為前提下,採取引進外籍勞工的方式來彌補國內勞動力的不足。而這些國家踩在這些低廉外籍勞工的肩上所發展出的經濟成就也往往是非常可觀的。當然這些外籍勞工的加入會排斥的原有勞工的就業機會。但是問題的癥結不在於外籍勞工數目的多寡。而在於政府對於現有勞工技能的提升上是否落實。

     其實就目前在世界頂尖的學術機構當中,中國人的表現是越來越耀眼,當然也越來越容易的得到輔助。其原因包括有是中國留學生數量的快速增加,另外目前西方年輕人對於高等教育的漠視也是造成獎學金容易被中國人拿去的原因。以英國為例,目前英國高中生念大學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五十。其主要原因是念完大學未必能找到好工作。因此有許多英國年輕人在高中一畢業就開始工作。本地年輕人不願投入高等教育,自然讓中國人把獎學金拿走的機會也就升高了。

     至於到底新加坡有啥可學?相信對於目前經濟處在谷底的台灣來說,其答案是肯定的。新加坡面積不過四百多平方公里,其人口也不過四百多萬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出生地不在新加坡)。而過去八年的高經濟成長更是讓經濟衰退的台灣所望塵莫及。穩健的官僚體系,廉能的政府效率與人民的守法精神,相信都是能讓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思考許久。

     (作者為德國基爾大學計量經濟博士候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