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刪減供應鏈成本

食材價格飛漲,全球零售業巨擘沃爾瑪今年來卻有數百項食品降價高達三成,其中的秘訣就在向供應商施壓,刪減供應鏈成本。

把產品變小。想過為什麼穀類早餐的包裝盒總是太大,產品只占滿三分之二的空間?因為對食品製造商來說,包裝盒等於貨架上的廣告看板,當然愈大愈好。

因此,沃爾瑪向供應商承諾,即使包裝盒縮小,貨品展示空間不會跟著變小,促使供應商重新設計包裝。通用磨坊的冷凍食品Hamburger Helper把義大利麵做的比較厚,因此同樣重量的食品,可以裝進體積縮小20%的包裝盒,價位維持不變。這個改變省下89萬磅的紙纖維、500輛卡車,讓通用磨坊可以吸收部分的成本上漲。

省略中間商。沃爾瑪一直向一家自咖啡農組織進貨的供應商採購品牌咖啡,而咖啡農組織則又和一家烘焙業者合作。今年4月起,沃爾瑪改向巴西咖啡農組織直接進貨,推出自有品牌Sam's Choice,省略掉供應鏈中的三到四個環節。

地產地銷,就近尋找貨源。沃爾瑪目前在威斯康辛州及附近的56家分店,銷售該州生產的玉米,以降低運輸成本。沃爾瑪的馬鈴薯供應商Bushwick表示,從緬因州農場運一卡車貨到當地的沃爾瑪分店,不用花到1,000美元,比起從愛俄華州繞一大圈運來,要花好幾千美元,便宜許多。

(取材自《財星雜誌》)

【2008/06/06 經濟日報】

沃爾瑪這家全球最大的超級市場所作所為無不展現跨國企業的各種手段。到底是造福民眾或是壓榨一般人呢?真的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