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二氧化碳減半 得花45兆美元

中國時報2008.06.0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能源署(IEA)週五表示,為達成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在2050年減半目標全球政府必須再花費45兆美元在乾淨能源科技,這筆費用約等於該期間全球平均年國內生產毛額的1.1%。該西方能源監督組織警告,如果政府不即使採取行動,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激增130%,石油需求也將攀升70%。

     該報告指出,想要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全球必須每年平均建造35座煤電廠與20座天然氣為動力的發電廠,並應用科技以處理與儲存他們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此外全球還可能需要每年再建立32座核能發電廠,約17500台渦輪發電機組。

     這份報告是8大工業國在3年前委託IEA所做,也為8大工業國領袖下月在東京集會時立下新的重大挑戰。該集會預定將要求這些國家同意在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減半的目標

     IEA執行董事田中在聲明中強調,「毫無疑問,達成二氧化碳廢氣排放減半的目標,是一項艱困的目標。我們需要立即的政策行動與史無前例的科技轉型規模」。

     他宣稱「本質上將需要新的全球能源革命,能完全改變我們生產與使用能源的方式.....我們需要馬上採取行動」。

     IEA估計要在本世紀中期達成廢氣量減半目標,碳選擇權成本可能高達「每公噸200美元成本,或最糟情況達到50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