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何昭陽:奇美兩岸分工收效

  • 2008-06-07 工商時報 【袁顥庭╱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與中華徵信所合作發表2008年大陸台商一千大企業,其中奇美電子首度入圍,還勇奪百強第一名。總經理何昭陽(洪錫龍攝)表示,目前奇美寧波廠月產能約450萬片,南海廠於去年底量產,僅僅半年的時間,月產能已達50萬片,總計液晶模組在大陸生產比重已經超過75%,目標今年底大陸模組廠產能規模將超過600萬片。

     何昭陽指出,奇美集團投資面板產業已邁入第十年,過去投資集中在台南,直到3年前碰到發展瓶頸,2004年決定前去大陸投資。除了生產考量,同時大陸市場也是面板產業一塊不可放棄的龐大市場,奇美還將繼續在大陸的投資。何昭陽指出,台灣面板產業普遍都碰到了40%投資上限的問題,現在面板業已經形成了是兩岸分工,前段製程都在台灣、後段模組組裝則是持續移往大陸,隨著台灣面板廠前段的產能一直在擴充,相對應的後段模組產能也必須配合擴產。但是對大陸投資又面臨卡到40%投資上限的問題,這個問題也希望政府盡快鬆綁。

     奇美電子總經理何昭陽表示,兩岸分工成效卓著,今年還將繼續投資,面對未來1、2年可能觸碰到40%投資上限,他也呼籲政府應儘速鬆綁。

     TFT面板、DRAM等高度資本密集的產業,新廠投資金額都相當龐大,然而在兩岸分工的環境之下,都被40%投資上限綁手綁腳。特別是面板產業這幾年來擴充的速度飛快,很可能在未來1、2年就會觸及投資上限,相關業者也不斷呼籲政府儘速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