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日非合作 增產糧食

非洲領袖和日本30日聯合宣布,將合作致力增加糧食生產,表示值此糧價飆漲之秋,增加糧食生產對非洲的發展攸關重大。日本並且承諾加強對非洲的援助和投資,非洲領袖則表示將為日本爭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永久理事席盡一份力量。

為期三天的第四屆「東京國際非洲發展會議」30日在橫濱閉幕,此會有40個非洲國家的元首出席。新興經濟體,尤其中國,近年深入非洲布局,完成許多商業協定和政治結盟,日本心生警惕,本屆會議頗下功夫。

在聯合宣言裡,非洲領袖承諾推動聯合國安理會「早日改革」。宣言沒有明言的,是中國長期反對日本爭取安理會永久理事席。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允諾提供知識技術,協助非洲稻米十年內產量增加一倍。為達此目標,日本將資助非洲農民,在五年內使非洲的灌溉土地增加20%。

宣言表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貧民有70%(2億3000萬人)住在鄉村,增加糧食生產和農業產量對非洲的食物安全、減少貧窮和經濟成長有關鍵作用。

福田康夫允諾五年內將援非經費增加一倍,並將民間對非洲投資增加一倍。這些承諾也寫入宣言。

【2008/05/3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