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英相:油價危機 需全球共同解決

英國首相布朗指出,全球經濟面臨近數十年來第三波石油危機,需要各國共同合作解決,他主張在即將於日本舉行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將石油危機列為首要議題,研議因應之道。他警告,石油危機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

因應油價高漲的衝擊,布朗與財政大臣達林今天在蘇格蘭與石油業者代表會商,了解政府如何提供諸如開發油源、興建新設施等協助,以提高北海油田的產量,緩和危機。

布朗今天發表在「衛報」的專文指出,十年前國際油價每桶僅十美元,現在衝到一百三十五美元,推升石油及國內暖氣價格,導致食品價格上漲。

他認為,油價上漲對每一個國家都造成衝擊,因此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英國政府主張將經濟問題列為將在日本舉行G8高峰會優先議題,同時為高油價的衝擊問題,研擬對策。

布朗分析,國際油價飆漲的原因是供需失調,全球化帶動對石油的強勁需求是主因之一,舉例來說,包括亞洲、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等對石油需求殷切,預估到二零二零年中國將有一億四千萬輛汽車,數量是目前的三倍多,同一時間,全球的能源需求將大增百分之五十。

日前數百名英國各地卡車司機在倫敦及威爾斯抗議示威,他們指出,無鉛汽油每公升漲到一點二英鎊(約新台幣七十三元),政府還計劃十月起對每公升汽油徵收零點零二英鎊附加稅,造成他們經營成本大增,已經無法負擔,要求政府正視問題。

約四十多位國會議員已簽署動議案,呼籲政府重新考慮未來的加稅計劃,原定徵收的道路稅也可能取消。

【2008/05/2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