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控制成本螞蟻雄兵 利潤長青

南美洲無疑是地球上距離台灣最遙遠的地方之一。儘管搭機要30多個小時才能到達,南美洲的巴西因幅員遼闊,緯度和位在北半球的台灣相仿,四季如春、礦藏豐富,加上1.8億人的龐大市場,成為全球廠商不願缺席的市場。

巴西台商多是1973年台灣與巴西斷交前的老移民,多數沒有任何淵源,卻能發揮勤勞、跨文化、看準市場商機的長處,逐漸在當地擁有一席之地。生產衛生棉與嬰兒紙尿褲的長青實業(Ever Green)是典型代表之一。

已慢慢接手Ever Green的洪家長子Amaurri說,巴西嬰兒紙尿褲市場前三大品牌都是國際大廠,分別占了23%、21%、21%,投入的行銷成本十分可觀,但由於價格太貴,有些消費者根本買不起,即使做到市占率第一名,依同業專業計算,三大廠不太可能賺錢。「他們要的是市占率」,不能忍受在1.8億人口的市場缺席,國際大廠挾著資本優勢,等待巴西的成長。

排名第四的Ever Green,自有品牌目前的市占率約在10%左右,利潤在5%到6%間,以量取勝,扣除行銷成本等必要開支後,比國際大廠的利潤更好。

台商擅於控制成本、螞蟻雄兵的策略,在Ever Green身上展露無遺。

【2008/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