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大前研一:台灣要邁向超級矽谷

  • 2008-06-18 工商時報 【邱莉玲╱台北報導】

 策略大師大前研一昨(17)日大膽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舞台將出現4大強權,依序是歐盟、美國中國大陸以及印度,自外於四大經濟體之外的台灣、日本等國,需盡早運用新思惟找到生存之道。

 大前研一建議,台灣可以朝「超級矽谷」、「服務業麥加」以及「觀光娛樂中心」三個方向努力,著眼於兩岸三通,台灣更要善用中國大陸成長的驅動力,在東亞共同經濟體扮演要角。

 這是全球化帶來的機會也是挑戰,大前研一指出,要在下一個全球舞台立足,端視各國科技運用程度、產業基礎建設及教育體系因應之道。他舉目前最具競爭力的芬蘭、丹麥為例,教室變成討論解決方案的場所,鼓勵學生打破框架思考,使用行動google跟全球交流、學習,這是一種國際觀,更是一個執行力,電信大廠Nokia營收只有1%來自母國芬蘭即是一例。

 未來趨勢國家財富取決於人才。大前研一認為,台灣集體智慧強有力,有旺盛的創業家精神和擅長製造、管理、溝通、談判,在半導體、IT產業拿下許多全球第一,躍居個人電腦第3大品牌acer的宏�集團是產業代表之一,鴻海集團連結全球各地最佳生產者,是iPod3年做1億台背後的夢幻團隊,更是實踐全球概念的企業。

 由此延伸,他認為台灣可以朝「超級矽谷」努力,為東南亞甚至全球各國建立科技園區,也可發展為全球承包商,為他國提供人才訓練、金融資產管理服務

 隨兩岸三通倒數計時,大前研一指出,目前大陸900多個主要出口廠商,台灣便占7百個以上,台灣人有英、日語能力把產品行銷全球,也有能力在全球取得原物料、關鍵零組件,和有品牌、通路的知名品牌聯繫,大可透過同文優勢、台灣經驗善用中國市場,在中國設廠、持續研發根留台灣,佈局全球。

 陸客商機有助台灣發展觀光娛樂中心。大前研一表示,大陸對台灣有特殊歷史文化情感,未來5年有機會吸引2千萬陸客。 邱莉玲/台北報導

 經常對日本政府政策提出批評的大前研一,昨應邀天下雜誌之邀來台就「亞半球崛起-台灣的機會和挑戰」演說,對著坐在台下的副總統蕭萬長及企業界老闆們,提出他對兩岸互動的看法,他說「台灣過去與中國大陸交往的方式錯了!」

 此話似乎引起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心有戚戚,提出民主選舉是否會阻礙經濟發展的疑問?大前研一倒是樂觀看待,因為目前在大陸的兩百萬台灣人,儼然已經是帶動大陸經濟發展的引擎。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儘管對大陸政策仍未大幅開放,但輾轉登陸台商早在對岸開花結果,中國大陸前40大出口商中有14名台商,這種新的政商互動秩序,大前研一直指,才是21世紀生存之道,好比聽老師話的學生成就很難超越老師,反過來說,不聽命的部署說不定可以闖出一片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