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美與歐盟 將再爆發貿易大戰

工商時報2008.05.29【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沈寂多時的美歐貿易摩擦可能再起,美國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指控歐盟對多項美國科技產品輸入歐盟課徵關稅,違反行之已有10年的資訊科技協議(ITA)。知情人士透露,還有其他的科技生產大國,像是日本,也可能加入戰局,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

     彭博社周三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代表美國,就美國的電腦平面顯示器、有線電視機上盒及印表機輸入歐盟,遭歐盟課徵關稅一事,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告,原因是此舉違反有70個國家簽署的資訊科技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強調,資訊科技協議的宗旨,是要去除電子生產消費大國之間關於高科技產品的關稅,但歐盟卻刻意曲解協議,把某些新科技產品排除在規範之外。

     美國輸往歐盟的大型平面顯示器及有線電視機上盒,被歐盟課徵14%的關稅,另多功能印表機則被課徵6%的關稅。

     隨著美國與歐盟的貿易摩擦增劇,據知情人士揣測,其他的科技生產大國,如日本也可能會加入戰局,與美併肩作戰。日本駐美國華府大使館拒絕對此表示意見。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通知指出,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Susan Schwab)排定於周三舉行記者會,將就「有關歐盟及資訊科技協議的事宜做出聲明」。但史瓦布的發言人拒絕評論。

     美國若向世界貿易組織控告歐盟違反資訊科技協議,將開啟一段60天的諮商期,供雙方努力達成合解,若仍然僵持不下,則將送交一個由3位法官組成的爭端解決小組裁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