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全球城市商業地位 台北居亞洲區第7名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今天發佈「2008年全球各主要城市商業地位」調查報告,台北今年首次被納入指數計算中,在全球75個城市中,排名第22名,擠入全球前25大商務城市,在亞洲地區位居第7名,超越上海及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在「經濟穩定性」指標上,排名亞洲第二,僅次於新加坡,顯示出台灣對全球商業活動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研究顧問團,針對全球75個城市,依法律及政治體系、經濟穩定性、經商環境、金融市場、商業中心、知識創新及資訊流通、居住環境等七個不同範疇,超過70個重要指標進行分析,計算出「萬事達卡全球商務樞紐指數TM」。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出席「2008年全球各主要城市的商業地位」記者會,對於台北市在全球商業地位排名第22名,表示雖不是100%滿意,但可以接受;他相信在明年的評比中,台北的名次將會大幅躍升。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指出,台北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22名;若就單項分析,台北在經濟穩定度的排名,位居亞太地區國家之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顯示台北經濟體質良善;另在知識創造以及資訊流通率的這一項評比中,台北超越香港、北京及上海,顯示優良的人口素質及透明的資訊流通。

此外,倫敦今年依舊蟬聯全球第1商務樞紐,紐約名列第2,亞洲城市則以東京名列全球第3位,蟬聯亞洲第1的地位;另一方面,上海亦跳升8名,名列全球第24名,晉身全球25大商務城市之內。

在排名前25個城市中,亞洲城市佔據其中8個,包括東京、新加坡、香港、首爾、雪梨、大阪、台北、墨爾本,顯示亞洲城市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亞太區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表示,本年度報告結果顯示,新興市場重要性正逐步提升,尤其以擁有強勁經濟增長的亞洲市場最為顯著;其中,中國及印度表現亮眼,也使得全球的經濟重心逐漸移向亞洲。

中國在亞洲中的重要地位將會愈來愈穩固,五個來自中國的城市便佔了報告中所有亞洲城市的五分之一;其以上海的排名最高,位居第24名,其次為北京(第57名)、深圳(第60名)、成都(第72名)及重慶(第73名),中國也是泛亞非區中擁有最多重要商務樞紐的國家。

都市競爭力台灣似乎有待努力,但也可藉此創造差異性,吸引特定產業進駐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