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英報:英相布朗擬犧牲里斯本條約

愛爾蘭日前舉行公民投票,結果否決歐洲聯盟「里斯本條約」,引發歐盟政治新危機;「星期泰晤士報」今天報導,首相布朗私下準備放棄「里斯本條約」,不讓歐盟陷入分裂的風暴。

報導引述首相府消息來源指出,就法律層面來看,如果二十七個會員國沒有全部批准,「里斯本條約」將無法施行,布朗寧可整個條約被犧牲,也不要讓個別的國家造成歐盟因對新條約意見不同而分裂成兩個陣營。

報導說,在野的保守黨主張,英國應舉辦公投,讓民眾決定是否要施行「里斯本條約」,如果條約最後被撤除,可以紓解布朗面臨的國內政治壓力。

一位資深官員指出,如果任何人認為可以忽略愛爾蘭的公投結果,無異與現實脫節。

不過外相米勒班今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表示,目前歐盟並沒有要求愛爾蘭再針對「里斯本條約」進行另一次公投,應由愛爾蘭首相高溫決定將採取何種下一步行動,「尊重」愛爾蘭公投結果是正確的做去,但是英國也應該「做出自己的決定」。

米勒班說,儘管里斯本條約在愛爾蘭受挫,英國將繼續核准,但允諾會針對此事進行辯論。

根據歐盟規定,必須二十七個會員國都批准,目的在簡化歐盟決策的「里斯本條約」才能正式生效,目前包括奧地利等十八個國家的國會已經核准通過。

歐盟二十七個會員國領袖本週將在布魯塞爾開會,愛爾蘭政府已表示,不會再舉行第二次公投;即將於七月擔任輪值主席的法國總統沙柯吉樂觀認為,愛爾蘭公投的結果不至於導致政治危機。

【2008/06/16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