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金磚四國擬結盟 展現經濟影響力

工商時報 2008.05.16  何信彰╱綜合外電報導

     近年來合稱金磚4國(BRIC)的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經濟繁榮,投資人蜂擁而至,而今他們更將進一步討論政治結盟的可能性。

     這4大新興國家的外交部長,16日將於俄羅斯凱薩琳堡舉行會面,這是金磚4國外長繼06與07年在聯大會集會以來,首次在美國以外的場合會面,議程將涵蓋武器擴散、反恐、能源及氣候變遷等非經濟議題。

     巴西外長表示:「會議的舉行是認同我們4大經濟體在全球的高度影響力。」

     BRIC一詞最早是由高盛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於2001年所提出。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該4國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從2000年的8%上升到去年的12%,4國股市過去2年來上漲70%,遠高於全體新興國家平均的42%。 IMF指出,今年中國將取代德國成為全球第3大經濟體;印度經濟已連續10年正成長;俄羅斯是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國;巴西則是僅次美國的第2大食品生產國。

     現年51歲的歐尼爾經常為跨國投資公司針對新興市場提出建議,BRIC一詞創造後廣受採用,已「轉變了他的生活」。如今每1、2年他就要到4個國家走一走。他去年指出,2035年金磚4國將可能超越7大工業國的經濟總合。

     金磚4國除了經濟之外,在全球事務上也逐漸與美國抗衡。中、俄兩國均為安理會永久會員國,在催促伊朗停止核武上扮演關鍵角色,中國在說服北韓放棄核武的6方會談中也極具影響力。透過此次非正規會談,4國將了解彼此政策,討論一般事務與議題,並透過對話協調相互間的立場。

     近年來投資4國報酬亮眼,但近期中、印兩國採行降低通膨措施,美國經濟走弱也抑制出口,造成4國經濟成長稍降,今年以來MSCI新興市場BRIC指數下跌5.3%,超過新興市場指數3.1%的跌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