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美國佬紛赴歐 尋求雙重國籍

內閣閣員誰是美國公民、誰有美國綠卡,鬧得不可開交。但經濟不景氣,當美國人也不值錢了,反而紛紛到歐盟國家尋求雙重國籍,以便有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

美國經濟不景氣,歐盟卻日漸擴張且經濟欣欣向榮,加上歐洲工時短休假多,對美國人很有吸引力。美國有許多歐洲移民後裔,可根據父母親的國籍在歐盟廿七國中的任何一國申請公民資格,憑祖父母國籍可申請入籍希臘,在愛爾蘭和義大利甚至可用曾祖父母國籍申請。只要擁有廿七國其中一國的國籍,就能在歐盟任何國家居住及工作。

剛從佛羅里達大學畢業的安珀•艾爾法諾最近在佛州的義大利領事館申請義國國籍。她說:「那裡擠滿了申請義國國籍的第二代、第三代義裔美國人。我聽說有些父母幫他們的小孩申請義國國籍,當做年滿十八歲的成人禮物。」

美國政府並未統計擁有雙重國籍的公民人數,所以無法得知在歐洲申請入籍的確切人數。符合申請雙重國籍資格的美國人估計超過四千萬人,不少人想到歐洲另謀高就。

鼓吹雙重國籍不遺餘力的天普大學教授史畢羅表示,以國籍界定個人身分已經是過去的思維,擁有其他國籍並不會造成實際的傷害,「雙重國籍是大勢所趨」。

【2008/06/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