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全球商務中心 亞洲都市崛起

最新一期遠東經濟評論(FEER)報導,一項針對60多個全球經濟中心的調查顯示,愈來愈多亞洲都市已發展成全球中心,包括上海、孟買、德里等新興大都市,都在全球商務扮演日益吃重的角色。

上述結論是依據萬事達卡公司(MasterCard)作的一項全球商務中心調查分析而得。該調查根據法律與政治架構、經濟穩定性、適於經商、金融流動、企業中心、知識創造與資訊流動等因素,為全球大都市排名。就整體評比來說,前10名的世界都市中,亞洲就占四個,分別為排名第三的東京、第五的香港、第六的新加坡,和第九的首爾。

FEER的評論指出,這項調查證明愈來愈多亞洲都市發展成全球中心,也凸顯1990年代以來的全球化趨勢。今日全球各地約50個都市已構成龐大的網絡,提供跨國境的人員、資本和資訊流動的組織架構。未來隨著全球經濟重心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全球化都市的數量還會增加。然而,儘管亞洲都市在全球商務的角色日益提升,舊的亞洲都市如東京、香港和首爾,與新興亞洲都市如上海、孟買、德里甚至全新的杜拜,在各項評比上仍有相當的差距。

在企業和市場關心的問題方面,亞洲國家表現優異,例如新加坡、香港和吉隆坡對投資人的保護排名前三名。但在提供包括公共運輸和建築維護等基本服務方面,亞洲都市只有新加坡名列前五名(排名第一),香港(第30)和首爾(第35)落居中段,上海和曼谷則屬後段。

在適於經商方面,新加坡也超越其他亞洲都市,排名第四,香港和東京則分別排名第12和16。曼谷和上海仍然落在後段,孟買和德里則殿後。上海、北京、德里和孟買等新興全球都市,在各項評比排名普遍低落。

FEER指出,能同時滿足企業經濟利益,以及大眾過高品質生活需求的城市,才是「最平衡」的都市,而目前這類都市大多數位於西歐。

亞洲都市在追求永續發展時,將面對各種新、舊問題的挑戰。舊問題如基本社會服務、改善都市基礎建設,以及解決日增的貧民與住宅不足的問題。新挑戰則與環境標準有關,以及順應全球化企業營運的新要求。

【2008/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