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南美 擬推單一貨幣

2008年05月25日蘋果日報

 
首任輪值主席巴西總統魯拉(中)前天將棒子交給下任主席智利總統巴切蕾特。新華社圖片: 1 / 1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南美12國前天以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簡稱歐盟)為藍本,組成「南美國家聯盟」(Union of South American Nations,簡稱Unasur),就經濟、國防、環保進行合作。然而,意識形態及對美國立場的差異,可能讓這紙盟約中的關鍵條款形同具文。
阿根廷、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蓋亞那、巴拉圭、秘魯、蘇利南、烏拉圭及委內瑞拉等國元首,依巴西所提方案,於其首都巴西利亞簽約。此約旨在強化經濟與區域國防,結合各國資源,共同推動社會發展、破除貧窮。預計2019年前施行單一貨幣、護照及聯盟議會。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左),將「南美國家聯盟」視為抗美的制衡力量。歐新社

親美反美立場對峙
該組織的秘書處設在厄瓜多首都基多,峰會每年舉行一次、外長每半年集會。東道主巴西總統魯拉說,南美國家將成為「全球要角」。
簽約前夕,首任秘書長、厄瓜多前總統波爾加(Rodrigo Borja)以「某些元首阻擋地區貿易體形成」為由辭職,因為他提議將「南方共同市場」及「安地斯共同體」納入Unasur,遭人反對。而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反美與智利、哥倫比亞親美的立場對峙,是這個聯盟的隱憂。

 

 

南美聯盟會員國
南美洲12國前天簽約,組成「南美國家聯盟」,目標是落實「區域內自給自足」美夢。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