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帝寶 農田裡的車燈王國

位於鹿港的帝寶總部大樓,是隱身在田野鄉間的全球化企業,附近仍一片農田。
陳慧敏╱攝影

彰化縣鹿港,隱沒在台灣地圖裡面的台灣小鎮,保留著百年的歷史和傳統,整個城鎮路口沒有掛上任何路牌,要找帝寶這家公司,必須不斷向當地居民問路。穿過農田間的小徑,轉來轉去,才抵達帝寶總部。

總部裡,帝寶董事長許敘銘已經聽過許多訪客初見面「找路、迷路的開場白」。再聽到這樣的 問候語,他一點也不遲疑 說:「現在訪客都知道我們在這裡。」

自許成吉思汗 立下宏願

置身在農田裡的帝寶,是全球知名的車燈AM(After Market)市場龍頭,以自創品牌「DEPO」的車燈,扎根在鹿港、新營的工廠和研發中心,將產品行銷到全球100多個國家,今天成為一家立足台灣、行銷全球的跨國企業。

走入帝寶的大廳,一幅以銅線精心編織的全球地圖,從挑高逾十米的天花板垂掛下來,相當醒目。許敘銘曾經在2006年尾牙,打扮成成吉思汗,也想以成吉思汗為效法的目標,立志征服「歐亞大陸」。

談起帝寶的全球布局,許敘銘說:「現在只剩下北極和南極市場沒有進去。」帝寶去年營收新台幣85億元,98%的產品外銷,行銷100多個國家。

主攻AM市場 訂單不斷

帝寶的產品主攻國際AM市場,近年來也爭取到美國GM、克萊斯勒汽車的原廠車燈(OES)訂單。在AM車燈市場,帝寶的各國銷售比重很平均,法人資料顯示帝寶目前歐洲與北美的占總營收的比重約莫相等,達33%;其他營收來自如東南亞、南美等地區。

開創跨國事業的許敘銘,從汽車零件廠小員工出身,他1977年創業,隔年開始轉向外銷市場。1978到1980年間,許敘銘鎖定東南亞市場;不料,一名貿易商進口的貨品在海關遭刁難,讓他損失匪淺,也意識到一定要布局全球,因為「市場受限單一國家的風險太高了。」

從此以後,許敘銘將觸角延伸到其他國家。談起布局全球的過程,許敘銘輕描淡寫地說,「都是經銷商主動找上門來」。實際上,技術和業務出身的許敘銘,經常單槍匹馬到各國看車燈、模具等相關商展,並趁機尋找或拜訪國際客戶。

比手畫腳溝通 贏得交情

英文很遜的許敘銘,有一回到馬來西亞,引起海關的質疑,但他只會講「My friend, waiting for me, outside」;還有一次到講西班牙文的國家,他不懂得如何填寫入境申請,凌晨三、四時抵達,等同機旅客走光了,海關才幫他填寫。

每年的春節假期,一般人串門子拜年,許敘銘是飛到國外拜訪經銷商或客戶。有一年,他帶著兒子一口氣飛了杜拜、埃及、肯亞、南非、菲律賓等五個國家,拜訪十多家經銷商及客戶,有些地區甚至早上飛抵,晚上離境,「中間還要抓緊時間看市場」。

許敘銘與國際客戶溝通,一張紙、一隻筆,請對方寫下規格、交期和報價,雙方靠著「比手畫腳」,生意就這麼談起來了。

即使溝通的方式很原始,但光看客戶或供應商稱呼許敘銘的方式,就能讀出雙方的「交情指數」。許敘銘說,從草創時期合作的東南亞客戶和協力廠商,都叫他「鹿港仔」;想要賺他錢的人則稱「許董」;歐洲等地30幾年的老客戶喊他「Ming」(銘);而新客戶則叫他「Depo」。

【2008/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