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經濟新民族主義崛起 世界不再是平的

自由時報20080429 編譯羅彥傑╱特譯

世界不再像以前一樣是平的了。

在邁向全球化的漫漫長路中,國與國的邊界與貿易壁壘消失,共產主義垮台,拉丁美洲與其他地區的保護主義圍牆瓦解。連向來傾向於干預貿易的政府,也向市場力量低頭。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里曼在二○○五年暢銷書中斷言,網路與全球性科技正消弭國家疆域,所以世界是平的。

全球經濟 邁入國家主導紀元

然而,這些都已成為過去。華爾街日報二十八日指出,全球經濟正進入政府重新介入個人與商業領域的新紀元,藩籬再度架起,不妨稱之為「新民族主義」。

普立茲獎得主丹尼爾.尤金,曾在一九九八年著作「世界經濟之戰」中,鉅細靡遺地描述英國在柴契爾夫人展開解除管制後,市場擊敗國家取得勝利的過程。但他現在改口說:「全球化望風披靡的時代已確定結束。國家正重拾其權力。」

僅僅十年前,亞洲、拉美與俄羅斯都還得仰賴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的鼻息。當時美國正打算推動另一回合的全球貿易談判,而歐盟正制定將權力從各會員國移轉至布魯塞爾的憲法。

如今,債務國不甩世銀與IMF,貿易談判束之高閣,各國築起對外資設限的障礙,國營公司、特別是石油天然氣產業開始盛行。從美國到印度,支持限制移民的論調日益高漲。從亞洲到中東的主權財富基金大手筆收購美歐奄奄一息的金融機構,下一步還可能染指搖搖欲墜的房地產。

國家扮演更吃重的角色,與九一一恐怖攻擊讓全世界更重視安全議題有關,因為這是政府權限。隨著委內瑞拉將油田收歸國有、俄國威脅切斷對西歐天然氣供應,這些受惠於商品多頭行情的國家愈來愈有權力。

中俄印施壓 網路巴爾幹化

現在連象徵無國界的網際網路,也出現國家劃地為界的「巴爾幹化現象」。在中俄印與沙烏地阿拉伯的施壓下,分配網址的美國公司開始安排用這些國家的本國文字字母呈現網址。雖然這有助於本國人上網,但也讓國外使用者被這些網站拒於門外。換言之,以後想靠著在鍵盤上打幾個拉丁字母就可以遨遊任何網站的日子即將落幕。難怪哥倫比亞大學一名法學教授說:「我們的全球網路正一步步地巴爾幹半島化,變成一連串的國家網路。」

各國影響力增加的形式都不相同。對富國而言,這意味加稅與更多管制。譬如飽受金融危機的美國,現在的問題不是要不要增加管制,而是要增加多少管制。因此三位總統參選人都說將通過更嚴格的金融管制,而且加強訓練受全球化所苦的工人。

開發中國家則出現兩樣情。亞非窮國面臨糧價飆漲的危機,迫使政府建立出口管制。

至於以前也對美歐貿易協議照單全收的巴西、印度與中國等,這回可跩得很,一方面限制本國市場開放,另一方面施壓美歐刪減農業補助。這個世界,真的不再是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