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歐盟里斯本條約 波蘭拒簽

法國1日接任為期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艾菲爾鐵塔30日晚間燈火燦爛以示慶祝。但波蘭總統卡欽斯基1日表示他不會簽署里斯本條約,讓歐盟再度遇上難關。
路透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1日表示,旨在簡化歐盟決策流程的里斯本條約上個月在愛爾蘭公投中遭否決後,波蘭簽署該項條約已「不具意義」,目前他不會簽署。

這項條約意在強化歐盟的領導中心,提升歐盟外交政策的效率及決策過程的公平性。卡欽斯基在大力促成此約的法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首日如此表態,使歐盟面臨更多問題。波蘭如不簽署,里斯本條約將無法如期於明年元旦生效施行。條約必須獲得歐盟27個會員國全數通過始得生效。

波蘭國會已於4月批准條約,但仍須卡欽斯基簽署。詢以是否可能簽署里斯本條約時,卡欽斯基表示:「簽署已失去意義,但也很難預測最後的結果。」

波蘭國會眾議院議長柯莫勞斯基批評卡欽斯基的談話。他說:「這項表態使我既驚且憂,因為卡欽斯基曾經親自參與條約協商和草擬的過程。」他又說,卡欽斯基必須懸崖勒馬。

法國與荷蘭選民2005年相繼在公投中否決影響更深遠的歐盟憲法,各國多番折衝後,推出里斯本條約。法國總統沙克吉曾經居中促成里斯本條約,沙克吉30日深夜在巴黎向全國發表電視演說,闡釋他對歐盟的期許與規畫,表示:「歐盟已經出現一些問題。建構歐盟的過程出現某些失誤。」他又說,部分歐盟國家的公民認為,國家機構可能比歐盟更能保護他們免於受到全球化浪潮的衝擊,這是倒退的想法。

【2008/07/0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