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南美12國夢醒 成立本地區聯盟

  • 2008-06-30 中國時報 【陸以正】

     去過華盛頓的人,一定曾路過憲法大道和17街口的「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簡稱OAS)大廈。這是世界第一個區域組織,理論上它的起源可追溯至1823年12月的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那是因為19世紀初,西班牙喪失制海權,歐洲強權紛紛想染指南美,美國端出大帽子「美洲屬於美洲人」,外人休想染指,以資抗拒。

     當年只是理論,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8年OAS才正式誕生。60年來,OAS似乎也做過點事。問題在美國把它當作附庸機構,有閒時陪大家玩一下,忙時就擱置一旁。以保障人權為例,OAS早在1959年就成立美洲人權委員會,10年後才簽署美洲人權宣言,又拖到1978年才生效,前後浪費了20年。

     類此事例不勝枚舉:到了1970年才確立年度大會的制度;直到1991年,才規定會員國如發生軍事政變,祕書長應於10日內召集常務理事會討論;1994年,才首次在邁亞密舉行高峰會議。總之,OAS處理任何問題,都比其他區域組織慢了好幾拍。這60年來,歐洲聯盟、東南亞國家協會、非洲聯盟、甚至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和位於南美的安地斯條約組織(Andean Community)都蓬勃發展,唯有OAS還在慢吞吞地原地踏步。

     但南美洲的12國終於夢醒,了解求人不如求己。2004年底在祕魯庫斯科市(Cuzco)舉行第一次元首會議,發表宣言。2006年底,也在玻利維亞舉行第二屆高峰會。今年5月24日,「南美國家聯盟」(西班牙文Union de Naciones Suramericanos,簡稱UNASUR)終於在巴西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主持下,在巴西里亞(Brasilia)正式成立。

     UNASUR號稱團結南美洲大陸12國,依英文字母為序,有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蓋亞那、巴拉圭、祕魯、蘇利南、烏拉圭和委內瑞拉。

     這些國家的總面積,加起來有1771萬5336平方公里,總人口達3億8243萬3000人。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名為2.3兆美元,如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則有3.92兆美元。每人平均生產值是6005美元,按PPP計算則為1萬378美元。

     南美國家聯盟成立大會通過了許多重要決定:目前由智利女總統巴契列特暫代主席,以後每年輪流一次。UNASUR的總部將設在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市,尚未選出的祕書長就在那�辦公。未來的南美統一國會,則選在玻利維亞的科恰班巴市(Cochabamba)。至於南美銀行(Banco del Sur)預定以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為總部,雨露均霑。

     為促進南美整合,2年前首次峰會設立的特別委員會究竟改稱政治委員會或代表大會,還在研究中。但這12國的外交部長,每6個月必須開會一次;南美洲所有合作機構,如南美共同市場(Mercasur)理事主席等人,均將列席外長會議。其他部長級會議,如能源部長等,則隨時視需要召開。

     讀者們請暫勿著急,到今天為止,UNASUR還只是紙上談兵。計畫一大堆,看起來很嚇人,但以南美洲人的性格,與各國間錯綜複雜的恩怨關係,能否實現,仍有待事實證明。

     南美國家聯盟本預定在今年3月成立,為何拖到5月底呢?因為就在3月5日,哥倫比亞總統烏里貝下令陸空軍越界進入厄瓜多,攻打反政府的左派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基地。這兩國吵得不可開交,怎能談合併統一?

     哥國政府宣稱,在FARC基地擄獲的文件顯示,委內瑞拉左傾的查維茲總統曾撥款3億美元,資助游擊隊活動。據傳哥國軍機支援地面攻擊行動時,曾使用美國在厄境內租用曼塔空軍基地,因而美國也被捲入爭議。第二天拉奧.卡斯楚掌權的古巴立即與哥國斷交。可見高談闊論掩蓋不住根深柢固的裂痕。

     從另一方面看,南美經濟統合是勢在必行之路。UNASUR預定6年後互免部分關稅,再等5年就全部免稅。現在這12國的人民,只要持有本國身分證,已可免簽證自由進出其餘11國。南美洲還有些遺留的英國殖民地,則讓它們自生自滅。

     在計畫中的還有能源合作,將12國供電系統連結起來,互通有無。明年底,第一條從大西洋岸到太平洋岸的兩洋公路(Interoceanic Highway)就可完工。各國基礎建設也將統一標準,學歐盟一樣,走向整合的不歸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