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北美自貿協議 農工階級大受衝擊

自由時報20080304編譯盧永山╱特稿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已運作了十四年,雖然讓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成為僅次於歐盟的全球第二大自由貿易區,卻也出現不少問題,值得吾人省思,所謂兩岸共同市場若成真,類似問題不會重演嗎?

以墨西哥為例,拜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之賜,墨國去年的貿易盈餘達七百五十億美元,是全球第十五大出口國,也吸引二千多億美元的外資,但今年一月底,數萬名墨西哥農民上街抗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簽定十四週年,讓他們的農產品無法和美國及加拿大競爭,生計反而變得更困難。

墨國農民抗議原因在於,十五年的保護期今年元月屆滿,敏感農產品的進口關稅取消,將導致美國廉價農產品大量湧入,影響農民生計。且過去十四年來,北美貿易協議提振了墨西哥的企業,擴大了中產階級的規模,農民卻未因此得利,尤其是很多貧農被迫離鄉背井,赴美謀生。

中國低價品入侵 台灣經濟大災難

而在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領先的參議員奧巴馬,最近也抨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認為該協議實施後,美國很多低階製造業大舉前進墨西哥,美國因此流失製造業工作機會,民怨四起,他認為有必要修改協定內容。

美、墨國內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不滿聲浪,值得吾人省思。若兩岸啟動「共同市場」,中國廉價農產品勢必大舉入侵,農民生計將大受打擊,而台灣的低階製造業和資金也將肆無忌憚地移往中國,失業率將只增不減,薪資也不可能提升。屆時,將是台灣農工階級一場大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