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包機效應》兩岸員工輪做通勤族

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黃至堯上周踏進上海的張江高科技園區某家台商公司,耳邊盡是台灣口音的國語,一時之間還以為置身台灣竹科,細問之下,原來在兩岸周末包機效應下,公司已經全面調整人力運用計畫,要求台灣公司高階研發人才必須輪流當「通勤族」,平日到大陸上班,周末再回台灣。

黃至堯說,據他所知,以往這家電子公司要求在台研發人員偶爾要到大陸出差,但是在台幹部興趣缺缺,但是最近公司老闆以台灣已開放周末包機為由,要求在台幹部未來必須輪流到大陸工作。

黃至堯說,周末包機直航或全面直航後,兩岸往返就像台北到台中一樣方便,兩岸就業市場將產生質變,可能出現三種工作型態,一是在大陸就業,周末回台灣;其二是一周在大陸工作,一周在台灣工作;其三則是平常在台工作,周末登陸兼差。

黃至堯分析,周末包機後,兩岸往來節省時間以數倍計算,以前來回至少去了二天,現在只要2個小時,「一天來回不是夢」,公司同仁還開玩笑地說,以後連開會都可以移陣大陸,例如一早出發,中午抵達,下午開會,晚飯後,當天就回台灣。

黃至堯說,一旦直航後,首要改變是台商,過去台籍幹部多半考慮家庭因素,不願赴大陸上班,但是直航之後,恐怕就很難拒絕,很多公司開始安排重要幹部周一到周四必須到大陸上班,再利用周末包機回台度周末。

另一個最大受惠對象是創意工作者,他說,台灣廣告公司培養很多優秀創意總監,過去受制於多數人不願離鄉背井赴大陸工作,大陸很難挖角,例如有些人在台灣年薪就要3、500萬元,大陸公司如要挖角,可能動輒800萬元,不敷成本,未來可以兩岸通勤後,很多創意設計人才就可「兩邊通吃」,例如周一到周四在台灣工作,周五、周六到大陸擔任「諮詢顧問」,也就是「分時工作者」。

【2008/07/0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