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沙塵暴襲日韓 日批北京隱匿

自由時報20080304
圖為南韓釜山一名戴口罩的民眾三日騎腳踏車通過朦朧的街道。(路透)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來自中國的沙塵暴不僅影響全台,近日也侵襲日本、南韓,自三日起造成當地學校停課,也引發交通或健康危害等疑慮。日本政府對此呼籲,北京當局的沙塵暴相關資訊應該更公開透明。

南韓小學 被迫停課

沙塵暴由來自中國蒙古戈壁沙漠的細沙形成,春季時隨著偏西風侵襲台、日、韓,有時也包含中國工廠所排出的有毒化學濃煙和硫磺氧化物等污染物質,可能導致呼吸道疾病,並加重花粉症等過敏病情。南韓南部沿岸的托兒所和小學,三日在沙塵暴影響之下被迫停課,其中包括第二大城釜山。當地氣象官員表示,沙塵暴已籠罩大部分南韓地區,而且今年的影響預估將比去年嚴重。

漫天黃沙 籠罩日本

日本二至三日觀測到首波沙塵暴後,西部大部分範圍已籠罩在漫天黃沙之中,各地陸續感受到沙塵暴的威力。福岡市的車輛或建築物都因為黃沙而髒污,鹿兒島市的洗車廠前大排長龍,長崎縣則彷彿被大霧覆蓋顯得迷迷濛濛。隨處可見戴口罩上街的民眾,有人抱怨:「真希望政府能想想辦法,提出具體對策。」這波沙塵暴四日將進逼日本東部地區,日本氣象廳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日本環境大臣鴨下一郎在上個月的記者會上便曾表示:「關於沙塵暴,我不太瞭解(相關資訊)怎麼可以,而且為什麼會被視為國家機密。空氣是不分國界的,沙塵暴也會飛越國界,我認為資訊共享相當重要。」

有鑑於沙塵暴所造成的健康危害等影響,中、日、韓已對此展開共同研究。但是據日方說法,中國拒絕公開手上的資訊,同時堅持共同研究成果不對外公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