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中國留學生 日本企業最愛

2008.04.21
中時電子報

 李書良 日本企業聘用外國留學生的數量正在逐年遞增,尤其近3年來,約有1成的日本企業積極引進外國留學生充實企業戰力。其中,中國大陸留學生更是獨佔鰲頭,占外國留學生在日本就職的65.7%,中國留學生已逐漸成為日本企業的生力軍。

 根據日本「中文導報」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下屬的獨立行政法人勞動政策研究機構,在最近發表的「有關雇用外國人留學生的調查」中指出,在2004至2006年這3年間,日本企業雇用外國留學生畢業生做會社職員的為9.6%,沒有採用的為89.5%。

 36%企業 雇用外國留學生

 然而,若以在職員工達300人以上的日本企業來看,會雇用外國留學生的企業則高達36.3%,也就是說,這些企業每3家當中,即有1家會雇用外國留學生。

 特別是一些日本大企業出於國際化經營戰略的需要,盡可能加大雇用外國留學生的力度,如松下、東芝、三洋電氣、日本電氣、豐田、本田等。在電腦軟體發展、資訊技術、汽車服務等日本行業業者,更是大量聘用國外人才。

 另外,從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所公佈的數據也顯示,全球在日本的留學生人數約有13萬人,而中國留學生以約8萬人的數量位居榜首,平均每8個在日留學生中就有5個是來自於中國大陸,佔日本全體外國留學生的6成以上。

 大陸留學生 就職人數最多

 在當前日本企業雇用外國留學生就職(包含正社員及契約社員)中,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就職人數獨佔鰲頭,占65.7%,位居首位。比起排行第二名的韓國留學生(占17.3%)、第三名的台灣(占5.4%),可說高出了一大截。

 對於日本業者來說,雇用外國人留學生的理由有幾大項,首先,「為確保優秀人才」者占52.2%,這是最重要的理由;其次,「工作中必須使用外語」者占38.8%;「為了事業的國際化」占32.4%,排名第三。

 不過,日本對於中國學生也不是照單全收,日本對於中國大陸各城市赴日的留學生所需的資料明細要求不同。例如,日本法務部對天津、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六大省市留學生的簽證列入「優先考慮」,而其他地區的學生則要在原有基礎上,提供更加詳細的簽證資料,如提供經濟擔保人就職的公司營業執照等。

 專家分析,就算中國留學生學成後希望留在日本就業,現在這機會也很大。因為當前日本家庭(尤其是年輕夫婦組成的家庭)「少子化」現象普遍,造成日本社會上年輕勞動力嚴重不足,非常需要像中國留學生這樣的生力軍進入,所以就業相對就比過去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