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四十三歐洲阿拉伯國家 巴黎成立地中海聯盟

  • 2008-07-14 【中央社】

     「地中海聯盟」終於被宣佈成立了,倡議人法國總統沙柯吉向所有阿拉伯國家做出「和平的動作」致意,「全世界都看到你們了」。

     「地中海聯盟」四十三個會員國領袖,今天齊聚巴黎出席聯盟的創始會議,並簽署創會宣言,洋洋灑灑的創會宣言寫下這個新區域組織的賭注,「我們曾經夢想,現在地中海聯盟成為一個事實」,沙柯吉在記者會上慶賀歐洲和地中海國家、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都能因地中海聯盟共創和平大業。

     一九九五年歐洲聯盟與地中海國家的巴塞隆納進程因為諸多原因,尤其是阿拉伯國家無法接受與以色列坐在同一個桌上而失敗,今天,以色列總理歐麥特不僅與巴勒斯坦「從未如此接近達成協議」,還和自一九四八年以來就不曾會面的敘利亞領袖首度同台現身,所以,沙柯吉「看到阿拉伯國家的領袖和以色列總理共處一室」,非常感動。

     他說:「這像是我們正在建構地中海的和平,就像昨天我們建構歐洲的和平一樣」。地中海聯盟的高峰會議以後每兩年舉行一次,外長會議則是每年舉行一次。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也希望,地中海聯盟所開啟歷史新一頁的新階段,將是中東的和平階段。他說:「我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總理歐麥特繼續有關和平談判的方向,以實現全面和平」。

     穆巴拉克認為,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的巴塞隆納進程並沒有運作,是因為中東和平進程的失敗,他強調有必要對前一段時間汲取教訓,以找出失敗的原因。

     雖然沒有此類高峰會議都會有的大合照,但沙柯吉評估,峰會的成功因素有四十三位領袖的參予、發表共同宣言,以及具體的六項計畫,即清除地中海的汙染、建立海上和陸上高速公路、保障民事、地中海太陽能計畫、建立一個歐洲─地中海大學研究和高教機構,以及企業的發展。

法國主導成立地中海聯盟 盼促進中東和平

  • 2008-07-14 【中央社】

     法國總統沙柯吉和另外四十多個國家的領袖今天在巴黎舉行高峰會,成立地中海聯盟,並希望這個新集團為中東和平帶來新動力。

     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陪同下,沙柯吉為這場地中海高峰會揭開序幕。與會各國領袖代表歐洲、北非與中東的七億五千六百萬人口,沙柯吉呼籲他們拋棄歧見,為共同的前途而努力。

     沙柯吉說:「全世界都正在注視各位。」他又說,世人提出的問題就是:「這一代的政治領袖能否面對和平的挑戰?」

     在今天的高峰會中,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重返國際舞台,與阿拉伯國家領袖及以色列總理歐麥特坐在同桌。

     沙柯吉表示,阿拉伯國家藉著出席地中海聯盟首屆高峰會,展現了「和平姿態」,而歐洲領袖「將在地中海地區建立和平,就如同我們以往在歐洲建立和平」。

     與會領袖在這次高峰會將同意推動多項聯合計畫,重點是加強經濟合作,而非提出重大的政治目標

     這個新聯盟也被視為有助於促進中東和平的論壇。

     穆巴拉克呼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加緊努力達成和平協議,為建立巴勒斯坦國鋪路。

     在高峰會的會場外,法國也加強中東外交努力。沙柯吉繼昨天會晤阿塞德與黎巴嫩新總統後,今天又主持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領袖的會談。

     這項會談結束後,以色列總理歐麥特對記者說:「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達成協議。」970713

地中海峰會宣言要點

  • 2008-07-14【中央社】

     來自四十餘國的領袖今天宣布成立新的地中海聯盟,這個聯盟旨在透過一系列計劃增進歐洲、北非和中東地區的合作。

     這項誕生地中海聯盟的高峰會議最後宣言的要點如下:

     戰略企圖:

     地位平等的夥伴國家承諾建立一個「擁有和平、民主、繁榮和人道、社會及文化了解的前景」。「為了達成這些共同的目標,與會國家同意持續不斷追求和平與合作,以探索他們的共同問題,並且在新的追求進步的夥伴關係中,將這些善意轉化為行動。」

     計劃:

     本聯盟將不是為了成就大的政治目標,而是將在六個方面分別推動適度的地區性計劃,這些計劃是:清除地中海的污染,建立公路和海上運輸線、反應天然災害、發展太陽能、增進教育與合作和協助中小企業的計劃。 這些計劃的資金將由歐洲聯盟和參與國家及私人企業、參與夥伴和國際金融機構的預算支應。

     移民

     與會各國「強調有秩序管理的合法移民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而打擊不法移民和培養移民與發展之間的關係是應該透過一項全面、平衡和完整的方式加以處理的共同利益問題」。

     工作結構:

     與會各國領袖同意每兩年舉行一次高峰會議。峰會旨在擬定一項政治宣言和具體地區性計劃清單,以及兩年的工作計劃。各國外長將每年集會,以檢討進度、籌備峰會和通過計劃。

     峰會將由一個歐盟國家的共同主席主持,每六個月輪值一次,地中海聯盟的主席將由共同決議產生,任期兩年。

     將設立秘書處持續推動這些計劃和尋求國際夥伴。它的組織、規模和設立地點將由預定今年十一月召開的外長會議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