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八國集團擴大的關鍵何在

  • 2008-07-0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這幾天國際輿論對於「八國集團」(G8)是否應擴充的討論勝過了對會議的關注,這也難怪,因為目前的G8顯然已解決不了問題,因此國際間期望該組織能擴大,至少應將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納入,但事情並非如此簡單,老成員固然有意見,被認為應加入的成員也有其立場。

     英國與法國的考慮沒有私心,他們確實相信G8已解決不了問題,1997年時G8所佔的全球經濟總量有65%,現在已減為58%,因為新興經濟體在冉冉上升,展望數年後,目前G8所代表的恐怕會連過半都不可能,而目前最大的困境是它不能全部控制全球的貿易格局。所以G8已無法避免與新興經濟體商量問題,而與其在體制外商量,何不如將其納入?

     但是美國日本則懷有私心。就美國來說,它向來是以「控制」為目標,G8會議的原始前身因德國總理施密特與法國總統季斯卡私交甚篤,他倆建議無拘束、無議題地自由討論國際經濟問題,但後來美國介入,便變質了,使該組織有了議題也有了規範,這便利於控制,終於法德勢力消磨,反而成為美國控制的東西了。以目前這些成員國而言,美國尚有其控制力,只有俄羅斯較麻煩,但俄國不能討論政治議題,在集團內勢孤力弱,美國目前還能應付,如果擴大組織而將中、印、巴西、墨等國納入,這些國家與俄國的關係可能較與美國的關係更近,美國何必要擴大組織,那豈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而日本雖然經濟力量大,但在每個國際組織中都不能突出,尤其是代表亞洲發聲,因為此代表早已落入中國之手,而目前只有G8組織沒有中國的席位,日本既有代表亞洲的機會,它當然不願中國加入,而且日本還另有私心,想讓中國支持其加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出任常任理事國,那麼日本拿支持中國加入G8作為交換也許是個籌碼。

     而被指名邀請加入者也各有盤算,印、巴、墨、斐等國是想加入的,《印度時報》便說:「如果八國集團想要更有效地對應世界面臨的諸多挑戰,那就別無選擇,只能擴大。」

     但角色最重要的中國卻不想急於加入,儘管其態度已略有鬆動。2002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中回答這問題時非常堅定明確,他說:「中國無意加入G8但我們願與G8有關國家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對話與溝通。」而如今中方的立場似乎仍無改變,外交部長楊潔箎說:「中方注意到G8內外均有關於擴大集團,納入一些開發中國家的建議…關於這問題,包括G8成員國在內各方仍有分歧,目前八國與有關國家的對話模式運作良好,可以繼續保持。」

     中方當然是考慮其自身利害的,不加入這個「富人俱樂部」可以代表開發中國家,中國一直是以開發中國家自居的,每逢利害時便抬出這招牌,而加入這個俱樂部除了縛手縛足受牽制之外,有何利益?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間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什麼要加入這個俱樂部而像俄羅斯一般受二等待遇呢?而G8不得不與中國對話就已夠了,能對問題發表意見又不受作為限制,豈不上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