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報告:日本企業倚重非正式員工造成生產停滯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發表年度勞動經濟白皮書指出,企業擴大僱用非正式員工造成生產力停滯,以成果主義取代根據資歷決定薪水的作法並未成功。報告呼籲企業基於長期角度培育人才以提高員工的生產附加價值,強調這才是邁向人口減少的日本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

這項題為「勞動經濟分析」的年度報告,把企業非正式員工定義為「並非心甘情願的勞工」。報告指出,一九九零年代日本經濟崩潰後景氣低迷,企業為削減人事費將僱用重點由正式員工移至非正式員工,使得非正式員工大幅增加,造成勞工工作滿足感的長期低落。

統計指出,服務業方面,非正式僱用勞工占總數的比率由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二十四點六,增至二零零七年的百分之三十九點四;製造業方面,由百分之十七點七擴大至百分之二十二點九。

統計指出,整體勞動生產力的成長,和一九七零年代的百分之四及一九八零年代的百分之三點四相比,一九九零年代只增加百分之一,二零零零年代也只成長百分之一點七。

報告指出,不少企業引進業績成果主義,取代傳統的論資歷調升薪水的長期僱用方式,主要目的是削減人事費,這種制度雖有助於提高員工的工作意願,但是對待遇和薪水不滿的勞動者為數頗多,未必可謂成功,包括適用範圍和評價標準的明確化等制度上的運用,尚有很多有待改善之處。

白皮書呼籲日本企業,應立足於長期角度培育人才,使具有生產力的勞工能累積豐富的工作經驗而提高個人生產附加價值。報告並指出,有必要經由長期的勞方和資方合作,建構令彼此都可接受的薪水制度。

一九九零年代經濟崩潰之後,日本企業引進側重非正式勞工的人事制度,造成社會貧富懸殊擴大,日本執政黨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厚生勞動省擬於即將召集的臨時國會提出勞動派遣法修正案,原則將禁止派遣一日僱用勞工。

【2008/07/22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