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後全球化時代╱能源政治 新民族主義先鋒部隊

自由時報20080429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二十八日報導說,新民族主義重劃了全球勢力版圖,率先嗅到此一趨勢的是能源產業。由於油價自二○○四年起一路走高,俄羅斯、委內瑞拉、玻利維亞與厄瓜多開始將外資擁有的石油資產收歸國有,堪稱是自一九七○年代以來的第一波大規模國有化浪潮。

去年,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把奧里諾科河重油計畫的所有權增加一倍,迫使康菲石油公司退出,拿四十五億美元走人。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也不玩了,正循法律途徑向委內瑞拉索賠。

日益高漲的石油民族主義,讓皇家荷蘭殼牌石油公司改變其全球佈局。在九○年代時,該公司預期國家政府的權力將會萎縮,因此大力投資俄國庫頁島油田,研判不會受到克里姆林宮的干預。但隨著克宮加強對能源部門的掌控,殼牌被迫出售半數持股給俄國國營天然氣公司。

政府在這十年期間扮演更吃重的角色。殼牌因應此一變局規劃了兩套劇本,其中一個是政府將持續控制資源(全球近八成石油蘊藏被國營公司控制);另一個是政府仍為決策核心,但體認到合則兩利,而且願意處理氣候變遷。

在亞洲、中東與俄羅斯的主權財富基金虎虎生風之際,許多國家為防外國染指重要產業,紛紛樹立投資障礙。美、加、德、法、日、南韓、澳洲、匈牙利和希臘,都對他國國營公司的投資施加限制。

世界銀行附屬機構國際金融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克萊恩預測,這股新的經濟民族主義恐將綿延一段很長的時間,「分殊的國家利益可能把各個國家帶往彼此不同的方向,導致全球行動變得更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