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D8峰會領袖宣言:八國要合作增加糧食生產

  • 2008-07-09 【中央社】

     馬來西亞和印尼在第六屆開發中八國集團高峰會(D8)上呼籲世界各國,應增加糧食產量,且為石油危機尋找永久的解決方案,並檢討利用生物燃料的計畫。D8與會領袖也發表吉隆坡宣言,同意強化合作,在短、中、長期增加糧食生產

     根據星、馬媒體今天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阿布杜拉昨天在吉隆坡舉行的D8高峰會上指出,糧食和燃油價格暴漲可能觸發政治動亂,因此現在就必須制定果敢的策略,以使經濟繼續健康發展。

     阿布杜拉強調,從公元二千年以來,世界糧食價格已經上漲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讓全球經濟面對嚴重威脅。因此,D8八個會員國必須就世界糧食增產發出明確訊息。

     阿布杜拉也表示,各國也必須擬定穩定油價格的計畫。他並舉例說,國際社會能研究未來市場走勢,再找出調控市場的方法,以便穩定價格。

     此外,最近飽受糧食和生活費高漲引發民怨困擾的印尼總統尤多約諾,也在D8高峰會開幕上指出,糧食和燃料安全問題,已比全球化帶來的挑戰要更加嚴重,許多窮國因糧食和燃料問題而邊緣化。

     尤多約諾說,應付這項挑戰沒有立竿見影的政策,但必須採取協調行動,各國若延誤採取集體方案來面對這項重大挑戰,最終將招致災難。

     尤多約諾認為,石油價格上漲,各國設法利用生物燃料與地球暖化,都加劇了糧食危機

     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國印尼,也和馬來西亞表明,反對把更多耕地改為生質燃料作物的種植地。

     印尼擁有東南亞最大的熱帶雨林,但在種植公司開墾下,雨林消失迅速;而在印尼開墾雨林的種植公司,有許多來自馬來西亞。

     阿布杜拉強調,各國對燃料安全的追求,不能影響糧食生產的基本需求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評估,全球百分之一的耕地目前用來種植生物燃料作物,但到二零三零年,比例會增加到百分之二點五到百分之三點八。而最近許多國家玉米、棕櫚樹和糖來生產生質燃料,是導致全球糧食價格上漲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D8高峰會昨天傍晚閉幕時,與會領袖也發表了吉隆坡宣言,成員國將在糧食生產進行合作,這些合作包括聯營及邀請私人界參與、提供肥料、動物飼料及設立種子銀行,以減少農業發展所面對的工具及原料不足問題,從而增加糧食生產。

     對油價高漲的問題,八個成員國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並重申在能源領域持續努力,以相互合作提高生產力,進行技術轉移、探測新能源、發展替代燃料包括可循環資源和和平使用核能。

     D8是以回教徒居多的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組織,成員有馬來西亞、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伊朗、埃及、土耳其和奈及利亞八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