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南方都市報呼籲G8納入開發中國家

  • 2008-07-09 【中央社】

     八大工業國(G8)正在日本舉行峰會,中國大陸廣東省「南方都市報」今天刊登評論指出,G8已缺乏代表性,應該納入包括中國在內的幾個新興市場經濟體。

     評論表示,進入新世紀以來,世界正以疑慮的眼光看待G8,成因之一在於G8對大國關係的「代表性」,以及由這種「代表性」所決定的處事能力的闕如。

     而本屆G8峰會召開之際,當今世界發展最快的幾大新興市場經濟體如中國、印度和巴西等,至今仍「逍遙」於G8之外。

     對於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體未能進入G8,評論表示,不少議論認為,這是目前G8行事能力大打折扣的一個重要因素。

     評論表示,任何國際性組織都是特定的國際政治生態的產物,它包含著一定的權力、利益和責任、義務劃分與認定,是對一定的世界戰略格局和國際關係的反映。也因此,當世界戰略格局和政治生態發生改變時,國際組織也應與時俱進,隨之作出調整更新。

     G8峰會的前身是G7,後者在冷戰期間產生,反映了當時的經濟和政治現實。但是,經歷三十餘年歷史風塵,人類的政治面貌已不可同日而語。

     評論表示,當前,有影響力的開發中大國成批出現,改變了世界政治權力結構,也使一些傳統的國際組織和機制面臨變革的必要。

     而在當代世界大國關係日益複雜的情況下,如果世界主要大國不能在一個有效的組織和機制內,實現高效益的對話、協商和談判,不能一起坐下來共同解決關切彼此或者全球層面的諸多政治、經濟和其他問題,那麼,不僅人類的共同發展難以成為可能,就是人類的共同安全也會面臨更多危機

     基於上述因素,評論表示,G8的擴大如今已不是需不需要,而是勢必如此。

     評論表示,特別是當前氣候變暖、糧食安全油價飛漲等全球性問題凸顯,全球經濟已將近陷入危機的情況下,如果G8還因為自身某些利益的緣故而試圖保持G8的現狀,那就不太明智,也會使世界總體的大國關係增添複雜性,不利於大國之間的矛盾及諸多全球性問題的得到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