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美商務部官員:未來亞洲經濟 將遭中國宰制

美國商務部一位資深官員七日在華府演講時強力鼓吹成立包括美國在內的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並警告美國如果不設法在經濟上融入亞洲,未來亞洲經濟將形成「中國宰制」 (Pax Sinica)。

台美FTA問題 美官員迴避

此外,對美國是否同意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FTA),這位官員則刻意迴避,僅強調美國已透過亞太經合會 (APEC) 的機制,處理和台灣有關的貿易議題。

但資深官員也稱許台灣新政府,已在七月一日成立保護智慧財產權專業法院的正面做法,是美國一直期待台灣要做的事,但他對台美FTA完全略而不談。

美國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次長巴迪拉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 (AEI),以「轉型中的亞洲經濟:美國是否會被拋在後頭」為題演講時特別點出,目前亞洲包括中國和日本分別鼓吹成立的幾項亞洲區域自由貿易協定,都沒有包括美國。

巴迪拉表示,和十九世紀美國在亞洲貿易以推動亞洲國家經濟開放為主相較,廿一世紀的美國反而自己往內縮,「如果美國不再開放,走向保護主義和限制投資及移民的政策,亞洲就可能透過區域整合自己往前走,並把美國拋在後頭。」

巴迪拉並警告,美國會因此把亞洲經濟的主導權,拱手交給亞洲經濟成長最快和最有動力的中國。

籲美在經濟上融入亞洲

巴迪拉呼籲美國不要再犯錯,因為「一個遲疑、膽怯、往內為中心的美國」,會讓中國有機會形塑亞洲的經濟架構,讓經濟上的「中國宰制」有機會興起,「這是中國想要,卻不是美國想要的。」

民主黨主導的美國國會在去年下旬針對通過自由貿易協定的「快速授權」到期後,已拒絕再延長授權,並反對行政部門再和其它國家談判新的FTA。

巴迪拉的談話,也反映美國行政部門對美國國會近來傾向貿易保護主義,拒絕同意美國與南韓簽署的FTA的不滿不無奈,因此呼籲美國不要犯錯,其實就是要美國國會不要犯保護主義的錯,讓美國在亞洲交出經貿主導權。

巴迪拉並強調美國近兩年來積極鼓吹成立的亞太自由貿易區,對美國的重要性,並寄望下一任美國政府要有創意和雄心,議定新的雙邊或區域FTA,並設法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

「亞太自由貿易區無法一蹴可幾。」巴迪拉說,但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協定後,可以透過和諧的規範和紀律,將亞洲地區已過多的區域及雙邊FTA聚在一堂,「關鍵是美國會不會願意堅持經濟開放、貿易開放、投資開放,以及讓人才及想法跨界開放。」

【2008/07/0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