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高志明vs.王如玄 「放寬外勞限制」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左)上午向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右)針對外勞缺工及失業率問題提出建言,王如玄虛心地表示會納入參考。
記者蘇健忠╱攝影
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上午當面向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建議,應該放寬三K產業、夜間與假日工作外籍勞工的限制,台商才肯回流。王如玄答應,會把高志明的意見帶回去研究。

高志明和王如玄上午共同出席婦全會主辦的「號召天下,我i媽咪」活動,高志明向第一次見面的王如玄當面建言,外勞政策應該要和「固定比率」脫勾,改跟縣市失業率、外籍勞工工作性質、工作時段三個要素來結合。

他認為,如果縣市失業率低於4%,引進的外勞進來台灣從事的是三K (艱苦、骯髒、危險)產業,且工作時段在夜間和假日,就應該大幅提升引進外勞比率,這樣才能吸引台商回台投資。

高志明表示,有些地區很不好找工人,24小時作業的工廠,可以引進外勞比率太低,政府如果擔心引進外勞太多會影響國人的就業率,他建議引進外勞的限制可以和縣市的失業率掛勾,如果失業率低於4%,應該要放寬引進外勞的固定比率。

如何防止企業界進用過多外勞,高志明認為可以讓縣市政府勞工局去加強稽核,一旦查到違法就施以重罰。王如玄則表示,她會把高志明的意見帶回去研究。

【2008/05/0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