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公平貿易日 貴咖啡有理

公平貿易的商品也可以很時尚。圖為日本公平貿易組織people tree在五月十日公平貿易日的時尚秀海報。
照片╱日本people tree提供

在台灣買杯貼有「公平貿易」(Fair Trade)標章的咖啡,價錢可能貴一點,但你的消費將透過公平貿易認證組織直接回饋給遠在第三世界的小農,讓你的消費更有意義。

今天是全球公平貿易日,這個在國外已實踐一、二十年的觀念,近年除了部分國際連鎖商將公平貿易產品帶進台灣外,現在也有一些本土的獨立商家支持這個理念,取得公平貿易組織的認證,專賣貼有公平貿易標章的商品。

台北市的咖啡豆特許商生態綠表示,他們已取得台灣第一家經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Fairtrade Labeling Organization)認證。他們將串聯台灣各支持公平貿易的商家、組織,展開一連串響應公平貿易日活動,介紹這項剛在台灣萌芽的觀念。

在生態綠販售的咖啡,沒有定價,價格「隨喜」。店主徐文彥說,這是為了要刺激大家去思考「價值」與「價格」之間的關係是否必然。這裡不是美商大型連鎖咖啡店,沒有已設好的定價,咖啡的價格,由你思考過咖啡豆的整個交易鏈後決定。

徐文彥說,美商大型連鎖咖啡店一杯約一百元起跳,當中咖啡豆所占成本,約僅五元,其他為店租及經大盤、中盤商一手轉一手的成本。

但在公平貿易的理念下,經FLO認證的特許商,用稍高於一般收購價向中南美咖啡豆小農買豆,讓小農有較好、且穩定的收入;特許商向FLO繳交的會費,部分也將轉為社會福利金,用來改善當地勞動條件。

簡單說,就是有別於傳統貿易,更確保消費者所花的錢,有更多的比例進到農夫手中。

徐文彥說,消費者可以開始思考,享用咖啡、巧克力、紡織品這些滴著第三世界勞動者汗水的商品時,咖啡農、棉田農每日辛苦工作的薪資,卻享受不起一杯咖啡、一塊巧克力、一件新衣服。一個咖啡農一天的薪資,其實不到一杯要價新台幣一百二十元咖啡的三十分之一。

徐文彥表示,目前來店的客人還沒有人真的覺得「沒價值」過,這間沒有定價的咖啡店,也讓台灣的公平貿易,開始發芽。

【2008/05/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