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上海印尼經商 帶回首例屈公熱

中國時報 2008.04.24  甘嘉雯╱桃園報導

     衛生局接獲通報縣內今年第一起屈公熱病例,58歲男子先在中國上海又至印尼經商,入境台灣後發病,經過疾病管制局疫情調查,確認為屈公熱病,由於此病與登革熱症狀相仿,皆經由蚊子叮咬傳染,民眾出國需小心防範蚊蟲叮咬。

     疾病管制課長黃翠咪表示,這名男子在三月廿六日至四月九日至大陸上海經商,九日至十九日又至印尼雅加達經商,回國時即出現發燒、肌肉關節疼痛症狀,經疾病管制局機場發燒篩檢站篩檢,結果確定為屈公熱。

     類似登革熱 流行於東南亞

     局長林雪蓉表示,屈公熱之傳播途徑與登革熱相似,都是透過病媒蚊叮咬,症狀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若民眾回國身體出現這些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抽血檢查,同時將旅遊地點告知醫師

     林雪容表示,屈公熱流行區域除印尼、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柬埔寨等與登革熱流行區域之東南亞國家重疊外,還包括非洲南部、亞洲及南美洲等熱帶地區,民眾在出國時要特別注意防蚊措施。

     屈公熱病媒蚊以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為主,埃及斑蚊喜歡棲息於室內,尤其是深色之窗簾、衣服、布幔及其他陰暗處所;白線斑蚊則喜歡棲息於室外容易積水處,例如樹洞、花盆底盤、或戶外陰涼處,民眾需小心蚊蟲叮咬,慎防被傳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