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米價貴如油 稻米輸出集團成形

中國時報 2008.05.02 
鍾玉玨╱紐約時報一日報導

     糧食危機引發全球搶米大戰!泰國總理薩瑪4月30日說,該國政府會設法和越南、柬埔寨、緬甸、寮國等亞洲幾個主要稻米生產國合作,共組稻米集團「稻米輸出國家組織」(Organisation of Rice Exporting Countries,OREC)。

     薩瑪說:「不同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稻米集團的性質只是個單純的5國集團,目的是協助各國在世界市場的稻米交易。」

     泰國係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多年來一直希望能發揮其市場占有率的優勢,主導稻米價格,一如OPEC左右原油價格。

     影響深遠 米價恐不降反升

     目前該計畫似已進入成形階段。泰國外長諾帕敦說:「我想是時候了,可能就在這個政府任期內成立。」

     一旦亞洲5國共組稻米集團而議定米價,對全球稻米市場將產生深遠影響,不僅米價會維持在歷史的高水位,糧食危機也會愈來愈嚴重。以泰國B級白米為例,價格在短短幾個月飆漲了3倍,目前1公噸約1000美元。

     米價居高不下對於泰國與越南的稻農、中間商而言,當然是好消息,卻會激怒菲律賓、新加坡、香港等稻米進口國。菲律賓報紙今天在頭版大幅報導亞洲稻米集團的新聞,顯見對此問題的重視與憂心。

     稻米集團的構想與政治動機脫不了干係。泰國執政聯盟的主要鐵票來自於鄉下與郊區,新任總理薩瑪似乎想藉由拉抬米價壯大自己的聲勢。最近他受訪時對稻農喊話,表示「你們的機會來了。」

     泰國全球米倉 動見觀瞻

     玉米、小麥等穀物的買賣遍及全球,不過稻米不一樣,出口國就少數幾個國家。中國、印度、印尼的稻米產量雖然名列前茅,但僅夠內銷。泰國占地利與天候之便,一年稻米可收割3、4次,每年可出口1000萬公噸,是第二大稻米出口國越南的2倍,美國的3倍。

     米價在3月、4月狂飆,因為巴西、埃及、印度、越南等出口國為了穩定國內米價,陸續宣布限制稻米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