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新世紀面對的新挑戰,永續經營的新契機

2008.05.08  【南方朔觀點】

    全球化抹平了我們原來的世界,改變了世界原有的權力結構與平衡,而當世界逐漸被抹平,影響一個國家強盛與否的因素,將不再侷限於自然資源的多寡,而是取決於人民的精力、雄心與才智。而如何開發人民的精力、商業頭腦、創造力與才智,將取代石油與礦產的開發,成為二十一世紀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

     全球化是一個無法規避,卻又競爭激烈的經濟賽局,它將全球各國拉進一個「經濟決定論」的時代,任何一個國家若在經濟領域是一個輸家,不只是代表其人民沒有競爭力,也等於是在國際舞台上的任何功能與角色都是一個輸家。所以當今各國政府治理方針,逐漸以經濟發展為前提,無法創造經濟成長的政府通常很難生存。

     要因應全球化時代,政府的角色與職能也必須調整,尤其在經濟方面,治理的觀念必須隨時具備前瞻性並提出願景;政策的擬定施行,必須更專業化;政府的經濟發展思維,應著重在如何研發創新,如何創造投資環境,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透明的金融與財務控管,防止貧富不均,制定公平的福利制度。『沒有效率就沒有獲利』,將不再是治理公司的口號,而是當今執政的基本條件。換句話說,全球化之下的政府,應是經濟發展優勢條件的締造者,而非是經濟利益的收刮者,反其道而行的,通常只能淪為全球經濟體的邊緣者。全球化的加速也為台灣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同時也必須面對一個共同的課題,也就是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如中國與印度),這個超過二十億人口市場,將是未來兵家必爭之地。

     從愛爾蘭近年的高速成長,仰賴政府強力領導與務實貫徹的產業政策,政黨立場有異,但對經濟發展的目標一致,從不受政黨輪替影響,國家經濟建設計畫擬定到2020年,到新加坡將自己定位成全球化經貿體系中的「門戶城市」,善用全球化經貿活動無國界的情勢,將過去製造生產的經營概念提昇成投資運籌的層次,公視「國家的遠見」紀錄片針對台灣目前的發展瓶頸,尋訪類似台灣,在國土、人口、資源等條件相對侷限的國家,探討他們在全球化浪潮中,如何創造經濟發展優勢以及成功的因素。典範也許無法完全複製移植,但是締造典範的思維與專業精神可能是台灣值得參照的要件。

    公視十週年鉅獻「國家的遠見」紀錄片全系列共八集,這是個重要的起點,台灣需要重新出發!從全球化經濟(五月八日)、城市再造(五月九日)、再生能源(五月十日)、教育(五月十五日)、人口老化(五月十六日)、文化創意(五月十七日)、農業(五月廿二日)等面向,以全球化觀點剖析世界各國成功之關鍵(五月廿三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