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卡達—巴林 將建40公里跨海橋

卡達和巴林這兩國波斯灣國家早就討論要建一條連接兩國的橋樑道路,6日終於與以法國文西工程公司(Vinci SA)為首的集團簽約,以30億美元(台幣900億元)打造全長40公里的堤道,完工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橋。

目前世界最長的固定橋樑是美國紐奧良的龐恰特雷恩湖堤道(Lake Pontchartrain Causeway),全長38.4公里,剛通車的大陸杭州灣大橋長度則是36公里。

這條卡達和巴林之間的堤道稱為「卡達巴林堤道」(Qatar-Bahrain Causeway),或稱為「友誼橋」(Friendship Bridge),起點是卡達的拉斯艾榭利亞(Ras Ashairij),終點是巴林的阿斯卡(Askar ),由幾座橋樑和水壩上的道路連接而成,其中18公里經過淺海的堤岸,22公里是高架橋和跨越深海的大橋。

這條堤道也是連接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法德國王堤道」(King Fahd Causeway)的自然延伸,將把整個波斯灣連結起來。

堤道建成後,將大大縮短卡達和巴林之間的交通時間,現在走公路需經過沙烏地阿拉伯,開車需5小時,未來走堤道約只需30分鐘,預估每天會有12000輛汽車經過。

整件工程將在5年內完成,包括9個月的研究規畫期。


【2008/05/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