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推廣樹皮衣 沈太木5年有成

中國時報 2008.04.15  邵惠琴╱東河報導

 薪火相傳 ▲都蘭部落前任頭目沈太木(右)的國語說得不太好,但傳承阿美族曾經失落約60年的樹皮衣製作技術,卻非常賣力。(邵惠琴攝)
 ▲都蘭部落沈太木等人研發的樹皮衣,現在也推出帽子、背包、筆記本等,更容易被大眾接受的生活用具。(邵惠琴攝)

     用構樹敲打製成的「樹皮衣」,是東河鄉都蘭部落特有的服飾,其中在回復這項傳統技藝扮演重要角色的沈太木,他打算把樹皮衣做得更精緻、更普及,使這項曾經中斷近60年的技藝,能夠永久傳承下去。

     曾經是都蘭部落頭目的75歲沈太木,出生於日治時期,部落生活使得他非常熟悉自身的阿美族文化,而沈太木年幼時,在狩獵工寮曾發現過一件古老的樹皮衣,這也成為他近年來一直努力尋回的方向。

     為了找回中斷約60年的傳統技藝,沈太木和5、6名部落耆老,5年多前開始一起憑著殘存的記憶,不斷研發樹皮衣的製作方法,他們把雀榕、構樹等樹皮敲敲打打之後,第一件做出來的樹皮衣卻堅硬無比,穿在身上毫無舒適感可言。

     然而經過不斷實驗,最後選擇最容易取得的構樹為材料,經由敲打、水洗、搓揉、裁剪等過程之後,現在的樹皮衣,包括樹皮帽、樹皮背包,已經成為每逢重要慶典時,都蘭部落耆老們標準裝扮的「禮服」。

     都蘭這項獨特的技藝,不僅受到史前文化博物館及國家工藝研究所的邀約示範教學,也吸引美國有線電視旅遊節目到都蘭拍攝專題,而沈太木日前則成立工作坊,期望把樹皮衣推廣為都蘭的部落產業

     沈太木說,相關的製作技術已經克服,目前最想做的,就是想要把樹皮衣結合其他的媒材,研發成現代人日常生活中可使用的燈罩、帽子或其他用具,當把它精緻化、普及化之後,阿美族的豐富文化面貌,應該就能永久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