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媽祖文化申遺勘察英2教授 驚嘆奉天宮之美

中國時報 2008.04.25  蔡長庚╱新港報導

 古色古香▲大甲媽祖每年的遶境進香,向聯合國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受理單位昨日派員到新港奉天宮勘察。(蔡長庚攝)

     列為世界3大宗教盛事的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申報列入聯合國非物質世界遺產,受託提案的英國里茲都大學2名教授,廿四日到新港奉天宮了解,驚嘆奉天宮的建築,表示將以媽祖的世界性信仰,做為申報世界遺產主軸。

     大甲鎮瀾宮每年數萬信徒到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被視為是世界3大宗教活動盛事,鎮瀾宮因此擬和大陸共同推動,將媽祖文化申報為聯合國非物質世界遺產。

     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擔任世界遺產審查委員的英國里茲都大學兩位教授,受託草擬提案計畫,因整個大甲進香活動,需對起點和終點有所介紹,才能讓活動的介紹更周延。

     申報世遺 以媽祖信仰為主軸

     由於奉天宮是大甲進香的折返點,也是媽祖祝壽大典的地點,兩教授因此昨日到新港訪談,想對奉天宮做更多的了解,由奉天宮副董事長何達煌、董事李進興等接待。

     兩教授對奉天宮的建築,相當感興趣,並表示要申報為非物質世界遺產,必須以媽祖在全球受到的信仰為主軸來草擬計畫,而奉天宮開台媽祖從大陸湄洲媽祖廟來台,又曾前往美國接受媽祖信徒膜拜,在媽祖文化申報為世界遺產中,具重要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