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遠雄說分明 趙藤雄:可直追韓國仁川

工商時報 2008.04.16  蔡惠芳╱台北報導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草案」部分條文,把「桃園國際機場」視為行政法人,作為桃園機場與周邊區域開發的營運主體,為推動桃園機場提升功能為航空城作暖身,遠雄近兩年不斷建議政府主管機關,要著眼於提昇國家競爭力,最好急起直追韓國的仁川,韓國能,我們為何不能。

     趙藤雄說,桃園定位為航空城,一直是遠雄的期待,這一年多前遠雄曾向桃園縣府提出建言和白皮書,建議把原規劃800多公頃的機場特區,擴大為1000公頃,納入生產、加值、金融、會展、研發、觀光、育樂等國際化功能

     趙藤雄感慨的說,像韓國把仁川機場,在短短5年就提升功能為超越航空城的定位,為自由經貿特區,而不是只自由貿易港區,而且面積是台北市的2.2倍大,功能卻可涵蓋國際大學亞洲未來第一高樓、商務、展示、休閒生活等機能,還要開鑿運河,成為世界的「金雞母」。可是,仁川地理位置是比我們差多了,他們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則表示,目前遠雄自由貿易港區面積只有45公頃,如,「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草案」部分條文三讀通過,將和遠雄自貿港區功能互補,帶來加分效益。

     蔡宗易說,遠雄之前提出的白皮書是建議桃園航空城計劃,還必須修正自由貿易港設置管理條例,規定強制僱用5%原住民勞工的規定,研擬放寬為1%;此外營利事業所得稅改採單一稅率,由25%降成為15%,甚至免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