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兩岸紙業戰 越南開打

兩岸造紙業競爭從大陸延伸到越南,最近傳出中國第一位女首富張茵旗下的玖龍紙業以2280萬美元代價,買下台灣紙業公司轉投資的越南正揚紙業公司六成股權,台紙獲得660萬美元處分利益。玖龍取得正揚主導權後,將直接衝擊台灣有意在越南發展上游紙業的永豐餘和正隆布局。

中國工紙龍頭玖龍紙業是以現金2280萬美元收購倍祥國際(開曼五)公司全數股權,倍祥國際公司持有正揚紙業60%股權。正揚是由台紙及越南台商利揚紙業合資成立,持股各五成。

玖龍指出,正揚工業用紙年產10萬公噸,為擴大規模,玖龍將再加碼2億美元,將一台已訂購的大型紙機由中國調配到越南,該座紙機在2009年底投產後,正揚工紙總產能將增至五倍,達到年產50萬公噸。

針對玖龍這項收購案,台紙日前透過重大訊息公告,透過處分倍祥國際公司,可獲得1140萬美元價款及660萬美元處分利益。

造紙業界分析,玖龍進駐正揚後,計畫將工紙年產量提升到50萬公噸外,泰國暹羅集團也在越南設置年產30萬公噸的工紙廠,明年6月投產,長期目標更將達到年100萬公噸規模;中國第二大工紙廠理文紙業也考慮到越南投資紙漿廠。反觀台灣的永豐餘及正隆兩公司的布局顯得緩慢。

正隆指出,該公司一向策略是擁有三至四座紙器廠後,才往上游投資工紙廠,以正隆在越南現有紙器的銷售進度,並不急著設立工紙廠。永豐餘則認為,越南工紙市場年需求量120萬公噸,各國工紙廠陸續搶進越南市場,短期內可能造成市場供過於求。

【2008/05/07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